【清江浦区】区委转发《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2-25  【关闭

日前,清江浦区委以清发〔2021〕2号文件,将《清江浦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转发到各园区、镇(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区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区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驻区各有关单位党组(党委),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清江浦区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的总体思路: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区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市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关爱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要点》同时明确了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看一次红色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考察一次改革开放成就展;讲一个红色经典故事;采访一次受表彰的老党员;举行一次党史国史报告会;举行一次党史国史知识竞赛;观摩一次党史国史图片展;举行一次党史国史征文竞赛等“十个一”活动,纪念建党100周年。二是继续推进“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创建薄弱村(社区)调研指导,努力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召开创建工作汇报会、推进会,着力解决创建活动中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全区创建活动均衡发展。三是扎实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着力抓好帮教、帮扶、帮困工作。稳步推进“零犯罪”村(社区)、学校创建。努力抓好 “代理家长”工作。四是全面推进校外辅导站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校外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外辅导站硬件建设。年内,建成青少年达标电子阅览室5—6家。进一步推进“校站结合”工作。稳步启动“校站结合”以校为主办站试点工作。规范以村(社区)为主办站、以校为主办站的操作,明确站校职责,形成村(社区)办站为主、试点学校以校办站为主并进的办站模式。五是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配齐配强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推进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抓好省“两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组织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

( 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