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重在有作为
发布日期:2017-11-14  【关闭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  柳怀玉

2017年11月11日

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讯,像春风一样吹遍祖国大地,令国人动容、令世人注目、令全球华人骄傲。近日,我和全国人民一样,都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宣传十九大精神、热议十九大内容、落实十九大任务。不仅收看十九大直播,学习十九大文件,了解全国学习贯彻十九大动态,还特别邀请十九大代表李银江分别为官滩中心小学、维桥小学、江苏金康达师生和员工宣讲十九大。

回望过去五年,可以说,是我党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党经历了最严竣考验的五年,也是全国人民对党更加信任的五年。怎样践行十九大,迎接新时代,我认为有几点非常重要。

一、了解新时代。新时代,不是口号,含义深刻。它是政治宣言,行动纲领,虽然只有三个字,它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人?干什么事?关系到党、国家、军队的全局和未来。它是习近平同志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全党。不仅是庄严的承诺,更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获得国内外广泛关注、热议和赞同,成了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也有时间节点的历史坐标。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的巨大成果、改革的春潮,席卷祖国大地。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将成就中国现代化千秋大业,国更强、民更富,这些都要用新时代理论去谋划,用新时代精神去实现,用新时代成果去迎接。这样就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赢得一个一个新时代,赢得一个一个新的未来。新时代理论容易引起强烈共鸣,容易唤起奋斗精神,容易承上启下,继往开来。

二、转变新思路。十九大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自己退休了,但作为党员是终身制。要学习党的章程、牢记党的誓言,以不变的理想,不变的追求,不变的承诺,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对新时代,党员应该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它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需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我想要与时代同鸣,与时代同音,与时代合拍。与我们的党始终心连心,共命运,同呼吸。由于组织上的安排,做县级关工委主任。关心下一代,它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肩负着关心下一代,服务青少年的责任。这是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有理由不去做,没有理由不做好。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人,干党的事。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让党放心、让党满意,这不是说说,而且也不是什么高调,这是每一个党员的基本条件和要求。要认真履行好职责任务,对青少年开展新时代的教育,要让青少年了解党从苦难中走来,让他们了解和平环境的珍贵,让他们了解强国来之不易,让他们了解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教育青少年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牢记当好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承诺,听党话、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做家庭好孩子,学校好学生,社会好公民。用健康向上的思想,教育他们,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引导他们从小就要把党比作母亲、比作灯塔、比作舵手、比作太阳。用党的十九大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教育他们不忘初心,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将来都能成为祖国的建设者、保卫者、接班人。

三、要守新规矩。家有家规,党有党纪,国有国法,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十八大以来,一批党政军干部出事,说其原因,他们都是从信念动摇开始,不守纪律开始,不懂规矩开始。近几年党和国家颁布出台了一系列条例条令,完善了党纪、国法,作为党员要学习,要熟悉。在言行举止上必须服从遵守这些成文和不成文的规矩。说的再好,不如做到,做好。党的十九大和新时代党对党员有新要求,绝不是表表态,说说而已,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家人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亲朋好友做起。不仅自己做好样子,还要以榜样的力量去带动影响身边人,共同遵守规矩,做遵纪守法的好党员。要慎交朋友,要交干净朋友,可信的朋友,可靠的朋友。不交权友,不交钱友,不交色友,不交赌友,不交毒友。远离腐败,远离犯罪,要搞五湖四海,不搞拉帮结派。总之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收的不收。管好嘴,管好手,管好腿,只有这样党才会满意,人民才会满意。我始终坚信事在人为,因为,人可以决定一切,人可以改变一切,人可以创造一切。能否成为一个合格党员,不靠别人,全靠自己。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法纪,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四、重在新作为。关心下一代是无尽的光彩的事业,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特别关心,期盼成长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工作得更好。作为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要区别不同对象,有选择、有重点、有目标的开展工作。经过多方实践检验,被认准可行,受到各方认可的工作。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实践,落实到位。具体有7点。

一是主题教育。围绕十九大,突出新时代这一重大课题,开展系列活动。深化教育认识,拓宽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确保教育成果。一定有区别,不能一刀切;一定有重点,不能满把抓。不拘形式,不走过程,所有的主题教育准备充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有组织、有原则、有目标的展开。

二是预防犯罪。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一个孩子犯罪,关系到一家人痛苦,关系到几代人的幸福。经过10几年连续从不间断地工作,青少年犯罪稳中有降,在校生犯罪几乎为零,未成年进入网吧得到控制,校园周边环境和文化市场得到了净化。为了让那些孤残孩子,留守儿童,有地方去,有人管,有人教,创办的校外教育辅导点站、中心辅导站,还有"校站结合"、"村校结合"工作,农家书屋,校外教育辅导站"协同共建"工作,发挥了作用,使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学习环境,安全环境,健康环境有了明显好转。

三是"三扶两创"。这项工作越来越引起各方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我县已连续三年开展命名"青年农民创业之星""青年农民创业基地"活动,以点带面促进推动"三扶两创"活动的开展,省、市先后在我县召开了"三扶两创"会议。由于青年农民创业涉及到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用工、用钱等方面问,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人员,特别是老科技人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帮项目、帮技术、帮资金、帮销售,成为青年农民创业的依靠,成了青年农民的知心朋友,这项工作更需要推动加强。

四是捐资助学。虽然一些地方都实现了小康,但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一些病困孩子、孤残孩子、留守孩子、流动孩子中的一些特殊孩子,还需要社会的关爱。在各级关工委宣传动员争取下,爱心队伍不断壮大,一些特别困难孩子得到资助,帮助他们解决暂时面临的困难,完成学业。一些表现特别优秀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的大学生,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都能踏进大学大门。十九大的学习,提出如期实现小康目标,但捐资助学工作,我们还要做下去。

五是民企关工。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是时代的产物,是企业的需要,职工的期盼。它是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的实践,得到国家的肯定的推广。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不仅有利开展"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活动;有利青年职工管理、培养、教育,提高青年职工的综合素质;有利丰富企业文化生活,密切企业与职工的关系;有利企业参与社会活动,扩大企业对外影响;有利职工队伍稳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六是关工宣传。要让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都能了解关工委的过去、现在、未来,要想让更多的人都来重视、关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好关工委宣传工作显得特殊别重要。关心下一代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使命和责任;关心下一代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任务;关心下一代没有无关的领导、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要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我们将继续办好《盱眙日报》关工专版,办好《盱眙电台》关工之声,办好《盱眙电视台》关工在线,办好《盱眙关工》网站,办好《盱眙关工》微信平台。

七是关工典型。要巩固宣传老典型,发现培养新典型。要响应省关工委号召,开展"学江阴,学姜滢"活动,用典型经验指导工作,用典型事迹教育人,用典型力量去影响人,用典型精神鼓舞人,用典型榜样激励人,让典型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让我们在19大精神指引下面向新时代,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立新功,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