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关工委工作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8-01-19  【关闭

在淮安市金湖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总被高看一眼,党政高度重视,社会广泛支持,"五老"主动作为,关工事业生机勃勃,硕果累累,多项工作保持在省、市前列,先后被省关委表彰为全省"关工委工作"、"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校外辅导站工作"等先进集体,被中关委授予全国"关工委工作"、"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等先进集体。

强化领导促联动。2015年夏的一天,时任县委书记肖进方用了大半天时间,与塔集镇岔河村"五老"促膝交流,专题调研关工委工作,在全县产生了极大影响。金湖县委、政府历来重视关工委工作,先后采取系列措施,即县原政协主席、副县长任县关工委正副主任,现四大班子领导每年参加基层关工委活动;县委、县政府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年县委常委会都要听取研究关工委工作,都以两办转发关工委工作要点、通报重点工作;每年初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县委书记讲话;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在党代会、人代会作工作报告时强调关工委工作;县财政把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预算,逐年增加,重要活动追加经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对镇村年终综合目标考核,每年慰问关工委老同志;县关工委的重要表彰,或以县委、县政府表彰,或以两办表彰;县分管领导每年都在党务、政务会议上部署关工委工作;县分管领导每月都要收集关工委当月工作情况和下月计划,尽力参与重要活动,提供工作支持。以上措施已形成制度,彰显了党和政府的重视与主导,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机制。基层各级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总是有问必答,有难必解,有请必到,有的还未请自到,始终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全县广大关爱工作者立足青少年成长成才,主动作为,力促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力建校外辅导站,力创青少年零犯罪镇村校,力帮青少年弱势群体,力推关工委自身建设,谱写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优先选用促落实。前锋镇曾是全市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镇,他们为改变面貌,在全镇优选"五老"能人,到重点村担任关工委常务主任。被选"五老"们不辱使命,真抓实干,使该镇一跃成为并连续多年全市青少年零违法犯罪镇。像前锋镇一样,金湖县各级对关工委选人用人总是标准高出一点、选聘优先一点。2004年,塔集镇选聘镇关工委主任,打破从刚退镇领导中选人的常规,特聘"事事热心、认真"的退休多年的原人大主任孙达成,孙老从"人员、阵地、活动"入手,一件件抓落实,一项项促提升,并推行了关工委季度例会制、工作实绩月报制、假期辅导站活动日报制和帮扶帮教走访手册阅评制等,使工作往实里深里做,样样工作走在全县前列,2015年被中关委表彰为"全国‘五好’关工委"。 2009年,县委安排县关工委办公室一名行政编制,由用人单位在县直机关选人,县关工委多方了解考察,相关部门热心支持,最终选中县科技局办公室主任。该同志调入县关工委,很快进入角色,工作兢兢业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多次被评为市、县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教育局关工委为更有效地服务学校和青少年,选聘了30名资深老校长、中小学退休高级教师成立了"红枫工作室"。他们常年身在学校,悉心研究问题,热心提出建议,诚心解难释疑,卓有成效地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红枫工作室"被省教育关工委评为创新工作项目"一等奖"。由于全县选用人坚持高标、优先原则,极大地提升了从事关爱工作的荣誉感、吸引力,为选好"领头人"强化核心层、用好"能干人"优化骨干层、吸引"热心人"壮大参与层营造了良好环境,每年都有一批新人、能人充实到关爱队伍中,使这三支力量不断壮大、形成合力,把工作做到实处,取得新的成效。

健全机制促活力。2016年6月,闵桥镇闵桥村在校生王某因盗被县城派出所留滞,三个小时内,镇村组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组长),派出所长,综治办主任,帮教"五老",监护人等齐聚该所,请求保释孩子,提出帮教方案,办案同志被他们真诚感动,按照"宽严相济"政策同意保释,他们连夜落实措施,全程跟踪帮教,王某改邪归正后,还热心关怀。金湖县立足工作齐抓共管、一抓到底,切实推行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目标引导、过程指导、考核督导"落实机制,把主导作用、资源整合、部门联动、工作创新聚焦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来。为不留缝隙,把教育送到孩子家门口,基层关工委联络社会力量,举力建设教育阵地,全县每个村(居)都建立了功能齐全的校外辅导站,使之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驿站,实现了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为不丢不偏,让全体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基层关工委架设做实事桥梁,实行关工、社工、义工联动,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五老"担任代理家长,每位困难孩子都有"五老"或团队帮扶,每个问题孩子都有村组"五老"、干部、分片民警等组成的小组结对帮教,使全县青少年在同一蓝天下茁壮成长。为引导青年创业,基层关工委主动顺应形势发展,在规模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办起集理论学习、健身娱乐和业务活动的"青工活动中心",组织科技"五老"到青年创业点开展帮扶,创办"青年创业示范园"、"乡村旅游示范点",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年创新创优的热情。由于全县坚持关工委工作联动落实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了领导,优化了队伍,硬化了措施,特别在联动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基层关工委组织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金湖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