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检察院多举措关爱“彩虹少年”
发布日期:2018-01-25  【关闭

2017年以来,淮阴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为防止这部分未成年人被标签化,该院称为"彩虹少年")再犯罪率较高问题,关口前移,将未成年人再犯预防从刑事处罚推进到行政处罚阶段,遏制"彩虹少年"再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成效明显。

一、搭建"立体式"关爱平台,织密挽救帮教"工作网"。联合公安、教育、民政等探索建立社会化帮教工作机制,改过去"一罚了之"为现在的源头预防。一是建立覆盖全区的关爱志愿者队伍。该院与区公安分局共同联合区教育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会签出台《关于开展涉罚少年关爱工作实施方案》,先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8个,组建微信群11个,招募包括心理咨询师、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等在内的1350余名志愿者,组建覆盖全区的志愿者网络,初步搭建了多方参与的"彩虹少年"关爱平台。二是完善帮教档案和帮教制度。联合区民政局摸排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全面梳理彩虹少年人员名册,逐一建立个人关爱成长档案,成员单位每季度定期召开联络工作会议,和区妇联联合制定《彩虹少年亲职教育制度》,逐步形成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协同共进工作合力三是举行关爱活动启动仪式及研讨活动。2017年4月11日举行"淮阴区关爱彩虹少年活动启动仪式和研讨活动",高检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案例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宋英辉教授等专家现场给予指导,《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彩虹少年"关爱工程为实践基础、对涉罚未成年人跟踪帮教的申报课题,先后被高检院和江苏省社科联批准立项。是探索建设关爱教育成长基地。该院申请成立"大中专院校检察室"加强对周边大中专院校在校生的犯罪预防教育,获区编办批准;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专门针对彩虹少年心理、行为矫正的"彩虹少年"活动中心和成长基地。与淮阴师范学院、淮州中学、淮海中学、淮阴中专、高等卫生学校签订《遏制校园凌霸暴力,开展关爱"彩虹少年"合作协议》,将帮教对象前延至在校不良行为倾向的重点学生;联合淮安中信人防设备有限公司建立"护蕊"观护教育基地;推动淮安鸿升集团成立专项基金,与其签订《关爱彩虹少年合作帮扶协议书》。

二、把握"关键点"精准帮教促进关爱帮教"专业化"重点把握导致"彩虹少年"违法犯罪内外部原因。一是对内因关键点,采取"心理矫治"方案。针对他们处于青春期所表现出来的冲动叛逆、虚荣心强以及易聚集、涉暴力特点,和区妇联及相关学校联络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2017年以来对7名交流有困难、心理有偏差的附条件不起诉女性留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成长辅导等专业服务11次。二是对导致犯罪的外部原因,采取"私人订制"方案。该院根据不同情况,组织志愿者为每名彩虹少年选派1名或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关爱工作小组,编制成长手册,细化帮教措施,督促"彩虹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依法履行职责和抚养义务19件次、督促21名父母离异"彩虹少年"的与其共同生活的父母一方对其加强照料,对17名父母外出务工的"彩虹少年",劝说其父母尽量携其共同生活、一方留家照料或与村(居)委员会签订监护责任书,落实监护责任,对5名"彩虹少年"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及时予以劝诫、制止。三是对失学失业彩虹少年,做好控辍保学、物质帮扶和就业指导工作。防止"彩虹少年"辍学,该院督促区教育部门采取措施采取电话沟通、入户家访等方式逐一核查,对在义务教育年龄阶段的7名失学"彩虹少年"及时联系并督促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安排其子女返校复学。对2名父母双亡失去生活来源、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彩虹少年,提请该区民政局纳入低保救助范围3名经济特别困难彩虹少年开展节日送温暖、扶贫结对工作;2名达到就业年龄的"彩虹少年"未就业的,与爱心企业江苏鸿升集团联系安排其就业。

三、开辟"新路径"创新探索,加强帮教关爱"规范化"。一是探索"公安+检察"专业力量整合新路。督促区公安分局根据地域广、基层人员多的特点,成立"专职+兼职(派出所)"未成年人办案组织。该院针对被行政处罚未成年人案件,大多数不进入检察诉讼环节,在全省较早挂牌成立派驻公安未成年人办案组织检察官办公室,在公安机关未成年人办案中心设立视频传输专线,与公安机关建立彩虹少年信息互通平台。二是探索"个人+家庭"家庭整体教育之路。组织依靠社会力量,以彩虹少年家庭为对象,实施整体关爱帮教。与区妇联共同组织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定期对彩虹少年家长开展培训工作。发挥关工委老同志扎根基层、责任心强、威信高、善沟通等优势,加强对留守彩虹少年及其监护人的长期跟踪帮教工作。三是探索"彩虹少年+法学大学生"共同成长新路。彩虹少年与法学院在读大学生年龄相仿,他们之间的交流比成人对其影响更有效。为此,该院和淮阴师院法政学院联系,由法政学院派出15名品学兼优、自制力强的大学生,与彩虹少年家庭建立一对一联系。四是实施"六步骤"探关爱帮教工作程序。该院一个完整的彩虹少年跟踪帮教案例主要由以下程序组成:1)确定被帮教对象。公安机关将未成年人行政处罚情况及时通报检察机关,共同确定是否启动关爱程序。2)确定小组成员和方案。针对不同情况,由公安、检察办案人员选择确定"私人订制"帮教小组和帮教方案。3)召开见面会,签订帮教协议。公安和检察人员召集彩虹少年及其法定代理人,多方签订帮教协议,确定帮教时间。4)跟踪帮教,定期回访。由帮教小组定期对其实施教育矫正,公安、检察人员定期回访监督,掌握彩虹少年在帮教小组关爱下的具体表现。5)效果评估。帮教小组根据未成年人的综合表现,形成关爱情况报告反馈公安、检察机关。6)小结决定。公安、检察机关结合彩虹少年跟踪帮教小组意见以及历次回访情况,决定对未成年人是否继续帮教,形成成长记录并封存。

截止2017年12月,共对全区未满18周岁的47名彩虹少年开展关爱工作,现无一人再次被行政处罚或再犯罪,该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49%。该院牵头开展的关爱"彩虹少年"活动,《检察日报》、市电视台予以报道、省市情况反映、检察简报多次予以转发。2017年523日该院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未成年人法律制度重点问题学术交流活动",826日该院受邀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究会",会上该院周飞检察长作主题发言。11月30日,该院被挂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来委员会研究基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亲自为该院授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参加授牌仪式,高检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参加仪式并对工作予以肯定。淮安市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说法》专题予以报道,《淮安日报》、《江苏法制报》、《检察日报》多予以宣传。

                                                                                                                                                    (淮阴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