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学习贯彻市校外辅导站工作汇报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8-07-13  【关闭

金湖县关工委

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汇报会以后,金湖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及时组织学习市会精神,深入校站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有效推进了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提升。

一是学习会议文件领会精神。主要从三个层面开展传达学习:一是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递交了市会材料汇编,汇报市会主要精神,提出工作贯彻市会精神思考请示。二是组织县关工委人员学习。保证人手一册,认真通读了市会材料汇编,重点围绕市关工委刘学东、郑勇主任的报告和相关文件以及其他县区交流材料进行学习研讨,共同研究贯彻落实市会精神的思路与举措。三是引导基层关工委学习。要求他们系统学习领会市会精神,充分领会新时代新进程对校外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

二是深入校站调研调整举措。全县在深入学习领会市会精神的基础上,加强了工作基本情况调研,调整了"校站结合"的工作措施。县关工委发送了"校外辅导站建设调查表"至各镇和部门关工委,统计全县校外辅导站建设与活动的基本情况,还先后深入到陈桥、戴楼、金南等镇的校外辅导总站、村校外辅导站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调阅台账、查看阵地与器材使用,查询辅导员相关政策的落实,详细了解"校站结合"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情况,并与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沟通汇报工作,让他们了解本镇关工委工作情况,支持校外辅导站建设工作,解决当前本镇校外辅导站工作的困难。其中,戴楼、陈桥、金南镇政府分别承诺为为村校外辅导站配备20、10、17台电脑或空调等,调整了部分校外辅导站站长。目前,正在招投标落实中。与此同时,县关工委主动与县教育局联络沟通,召集相关人员,共同研商"校站结合"共建工作,特别在"主导责任"、"内涵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形成了共识,建立了联动机制,对校外辅导站建设支持力度更大。在充分调研协商的基础上,县关工委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教育辅导站暑期活动的意见》,从校外辅导站"活动时间"、" 活动对象"、" 活动安排"、"活动组织"等方面作出明确具体的规范,有效推进了全县形成校外辅导站"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管、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的新的局面。

三、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7月3日,在陈桥镇镇校外辅导总站,由县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召开了全县"校站结合"工作推进会。县、镇以及教育关工委主任,县教育局长、分管局长、分管科室负责人,县直学校、镇中心小学校长,初中、社区教育中心校长以及陈桥镇党委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突出"校站结合"主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贯彻市会精神,交流总结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任务。县关工委主任胡进对全县校外辅导站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后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县努力夯实"校站结合"工作基础,健全"校站结合"工作机制,把全县"校站结合"工作推向新水平。今年,要继续加强村站内涵建设、开展常态化活动、实现效益化目标。有条件的镇要以"一流目标",创建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积极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县教育局戴书丛局长对"校站结合"提出了具体要求。陈桥镇中心校就师资支持、吕良镇校外辅导总站就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作了经验交流。

全县"校站结合"工作推进会以后,全县掀起了贯彻落实新高潮。各级党政和教育部门主动关心,在组织领导、设备经费、师资队伍等方面予以支持。各镇村校外辅导站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整合各类志愿者服务项目、阵地、队伍,认真制订计划,完善活动记载,及时开班、考评。各镇校外辅导中心站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村站之间的协调互补。7月上旬,全县各镇校外辅导站都举行了暑期开班仪式,各镇分管领导参加,并安排了"主题教育"、" 课业辅导"、"电子阅览"、"陪伴阅读"、"科学普及"、"艺体训练"、"特色实践"等活动内容,在中心校、成人校等相关单位支持下,力求每站在职教师志愿者不少于1名;邀请大学生村官、回乡在校大学生参与辅导工作,每站大学生志愿者1-3;每站配备"五老"志愿者3-5名,负责专题辅导,提供亲情陪护,参与活动管理等。7月11日,"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开营启动仪式在黎城镇平安社区进行,各镇关工委主任参加,县关工委胡进主任到场讲话。同时,像前锋、戴楼镇正以"一流目标",按照标准要求,紧锣密鼓地创办镇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