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市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8-08-20  【关闭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抓住学习贯彻省、市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以及淮发(20182号文件精神这条主线,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责主业、培育先进典型入手,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主动配合,民企关工委积极创建,在全县掀起了民企关工委新一轮的建设高潮。

一、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凝聚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发展共识。为形成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发展共识,推进新一轮民企关工委建设。省、市会议一结束,我们及时从四个层面抓传达学习贯彻。一是组织县关工委机关全体同志研读会议文件,从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新成效、新形势、新发展和自身新作为等方面提高认识;二是组织向县、镇以及民企管理部门的领导汇报会议精神,提出了把民企关工委建设列入党建责任目标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的建议,争取各级党政对民企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三是组织民企和各镇关工委主任学习,研究拓展组织、建设阵地、健全机制、改革创新等推进民企关工委建设的新思路、新措施。四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印发宣传资料,引导民企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民企党组织、工会负责人以及规模企业法人学习,进一步理解建立关工委,填补企业在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增强企业凝聚竞争力,推动企业筑牢软实力并可持续发展,进而提高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与此同时,我们和县民企关工委一道,组织"五老"和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到工业、商超、餐饮、电商等企业,调查了解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帮助人数合条件的企业独立组建关工委,对青工少的小微企业组建联合关工委。不仅如此,在县"两办"转发的2018年关工委工作要点中,把民企关工委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年目标综合考评,还专门设立"民企关工委活动"单项考评奖。在此基础上,522日,全县召开了民企关工委工作推进会,民企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民企党组织、工会负责人以及规模企业法人,民企和各镇关工委主任等80多人参加。会议由县关工委主任胡进主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星出席会议并作指示,县市监局局长杨全民作工作报告,金卫、苏仪、西派集团等企业代表作交流表态发言。会议深入学习省、市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落实下一阶段工作,号召全县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发挥作用,在适建关工委的规模民企中举力创建,特别在建有党组织、员工50人以上、35岁以下的青工15人以上的规模民企建立关工委,覆盖率达95%以上,"五有五好"关工委基本达标率达60%以上。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工作运行机制。在学习贯彻"组织部门牵头、市监部门主抓、关工委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大家认为,民企关工委的建设,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带关建";重点是提供有效的组织、工作、机制等保障。由此,我们与民企关工委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认真抓三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强化对县民企关工委党的领导的同时,落实民企关工委主任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或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常务副主任一般由企业工会主席担任,相关部门同志任委员,共同承担关工委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工作保障。民企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指导、统一考核考评,实现组织联建、队伍联管、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创,加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设施装备、工作经费的落实力度,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实施"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市监部门主抓、关工委协调、相关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直接过问民企关工委工作,重大活动亲自参加。市监部门把民企关工委工作纳入常规日程,县民企关工委负责情况调查、具体筹划、业务指导等日常性工作。镇民企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市监分局局长担任,从组织层面和工作常态化方面确保推进到底,覆盖到边。关工青妇等组织尤其是关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民企关工委工作问题的研究、制度的制定、人员的培训、阵地的设置、活动的开展,进行跟踪服务指导,推进了全县民企关工委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

三、突出主责主业,切实发挥民营企业关工委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借助民企关工委例会、民营企业家联谊会、民企关工委QQ工作群等平台,开展了对关工委负责人以及民企法人的培训,提出了"尽主责尽主业"的工作要求。全县民企关工委积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引领思想的"有心人"。根据民企青年职工的实际,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国史、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等教育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定信念。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优秀青年职工向团组织、党组织靠拢。二是做创新立业的"贴心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企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青年职工开展文化知识、生产安全和业务技能等培训,促进青年职工刻苦钻研技能;开展岗位技能竞赛,让青年职工在实践中提高,在岗位上成才;通过校企合作办学、企业开办业余技校、老师傅传帮带等方法,帮助青年职工提高职业技术水平、岗位适应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三是做服务青工的"暖心人"。根据民企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规模大、青工多、有条件自建文化活动阵地的,积极支持帮助自建自用;规模小、青工少、没条件自建的,则利用所在社区、学校联办校外辅导站,民企力所能及地给予文体活动器材与经费支持,保证青工和职工子女正常活动,从而丰富青工业余文化生活。四是做关爱帮扶的"爱心人"。充发发挥民企关工委的优势,促进与中小学校结对共建,与所在社区结对共建,与孤、残、困学生结对共建,与青年职工结对共建,为民营企业主提供公益平台,并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子女入学、就业困难等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许多企业负责人说,"关工委工作与我们企业发展息息相关,是我们立足长远发展,抓好队伍建设的一把金钥匙。"

四、培育宣传典型,掀起民营企业关工委新一轮建设高潮。培育典型、发挥典型作用,一直是我们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今年以来,我们采取多种途径宣传学习典型,努力在全县形成"学习典型、争做典型"的浓烈氛围。一是深入开展"学江阴学姜莹"的"双学"活动。通过宣讲团进民企、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宣传资料,宣传江阴党建带关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发挥民企关工委作用等经验做法,宣传姜莹身为民企董事长热衷关爱、勇于担当、舍得投入、亲力亲为的先进事迹,组织大家讨论民企学江阴什么、个人学姜莹什么,研究自我提高的目标与措施。二是组织"五老"和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到开发区和部分民营企业,了解发现典型,帮助完善典型。4月份,黎城镇关工委针对常盛动力机械董事长冯树云热衷社会关爱、重视青工成长的工作基础,主动帮助该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完善了工作制度、设立了工作阵地,并和该企业关工委的同志一道组织活动,使该企业的关工委工作走上常态化的轨道,也带动了其他民企关工委的建设。三是举行先进典型现身说法活动,6月份,县民企关工委召集了部分已建、在建、拟建关工委的规模企业负责人,分别到金卫、苏仪、理士集团参观学习,通过察看阵地设施、观摩教育活动、阅览档案台账、观看了形象电视片、听取了典型工作汇报,让典型现身说法,使与会者看得见、摸得着、学得进,受到一致好评。四是在新闻媒体上宣传先进典型。我们利用县"一报两台一中心"以及《金湖关工》等新闻媒体、工作简报,用成功典型的经验、青工成长的案例、企业老总的感悟等,大力宣传民企关工委建设的先进典型与经验。不仅如此,我们还建立了民企关工委联络人工作制度,建立了QQ工作群,在全县培育了24家民企关工委工作示范点,在全县引发积极反响,掀起了民营企业关工委新一轮建设高潮。至今年7月,全县规模以上民企共411家,已建关工委392家,占适建企业的95.4%;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96家,已独建关工委83家,其他13家联建4家关工委,组建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