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打造校外教育辅导站吸引力
发布日期:2018-08-22  【关闭

 

校外辅导站吸引力从哪里来?金湖县一直在努力探索实践着。今年暑期,全县校外辅导站不因为持续高温、区划调整等客观因素受到影响,其参与的热情、人数、项目、服务创历史新高,其工作、活动、特色、成效精彩纷呈,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党政干部第一课。今年7月10日,金北街道刘庄村校外辅导站大教室里坐满了孩子和家长们,该街道副主任兼村党总支书记郭正明,已经是第三年主持该村校外辅导站暑期开学典礼,并为孩子们上"第一课"。这次的"第一课"讲的是"我们的未来我做主",鼓励孩子们在新的时代,放眼未来,珍惜当下,努力进步。每当到了校外辅导站暑寒期关键节点,在全县像郭正明这样的镇村干部都会主动为孩子们上"第一课",这已是一种常态,成为党政干部一种自觉。他们认为,自己亲力亲为,是在践行责任与义务,创设优良环境,调动多方面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在彰显党和政府对青少年的关怀。家长们听了他们的"第一课",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孩子们成长的重视,在做好事实事,倍加亲切与鼓舞,积极送自己的孩子到辅导站参加活动。

校站结合大联盟。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区,流动人口、门市网吧、培训补习"三多"现象,严重影响到校外辅导站"引不来人、留不住人"。该社区校外辅导站在党总支以及镇教育中心支持下,从破除师资瓶颈人手,整合了9家教育机构,开展公益教育联盟"周末课堂"活动,高知多能有特长的师资使辅导站的活动精彩纷呈,每次活动基本达到"人员满满",许多过去在外补习的孩子也来到辅导站,他们在这里学到的比补习班多得多、乐得多。全县把党政干部、"五老"、在职教师、大学生以及社会志愿者等优势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探索教育大联盟模式。今年暑期,县教育部门选派150多名在职教师到村校外辅导站执教,要求做到目标、时间、成效"三到位",作为今后评优、评职称一个条件。金北街道教育中心列出具有特长在职教师名单,让村校外辅导站根据实际需要选聘。塔集镇采取"提前预约、上门敲定、发放聘书、安排活动、作好评价、回赠纪念册"一条龙服务,引导大学生们参与校外辅导站教育教学,还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增强他们的荣誉责任感。

"五老"同志显身手。塔集镇"五老"陈广义90高龄,多年来,为讲好红色故事,每次在家对重孙和邻家小孩试讲满意了,才到各村校外辅导站向孩子们宣讲。吕良镇"五老"陈丰球任赤水村校外辅导站辅导员,在做好自身工作同时,还让在县中教英语的女儿定期来站辅导。全县"五老"们积极发挥自身的威望、资历、经历等优势,在校外辅导站组织、服务、教学以及结对帮扶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全县每个校外辅导站都有2-5名"五老"负责教育教学管理,他们按照青少年所思所求,认真设置菜单,精心组织活动,细致安排生活。各镇(街道)1356名"五老"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他们在结对帮扶中保证孩子们按时到辅导站参加活动。善演讲喜动笔的"五老"广泛收集红色基因教育资料,精心编辑适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乡土教材,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大学生们添活力。每年的暑期,塔集镇龚河村校外辅导站特别热闹,孩子们奔走相告:大学生哥哥姐姐回来了。自2015年暑期以来,该村先后有张颖、谢磊等5名在校大学生受聘参加辅导活动,时长有的达到22天,他们采取新颖手段、活泼形式,利用电脑教学唐诗、辅导英语、学习数学,传授国画基础知识,还教会孩子们用音乐手语表达"感恩的心"、"爱在心中"等,孩子们情绪热烈、兴趣大增,不仅使全村孩子们受益,还吸引周边镇村孩子们前来学习。金北街道董河村大学生村官董云积极创新辅导站工作,除了常规性的辅导学习,还结合参观县发展规划展示馆、家风家规教育馆、经济开发区、农民集中居住区、金湖二桥等活动,让孩子了解本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大学生们思想观念新,知识面广,又善于学习,与青少年亲和力强,是校外辅导站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县常年有60多名大学生村官、暑寒期有80多名回乡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镇村校外辅导站工作岗位上。他们遵循校外辅导站工作要求,结合镇村实际,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特点,设置教育教学课程,注意形式和内容上的搭配,广泛开展无代沟、零距离的亲密教育活动。孩子们对大学生们视同亲哥哥亲姐,如饥似渴学习,敞开心扉交流,潜移默化进步。

辅导站环境如家。今年暑期持续高温,黎城街道党委专题上会为村校外辅导站配送空调,从会议决策、招标采购,到安装使用,仅仅用了4个工作日,10台大功率空调一次性到位,保证了孩子们在校外辅导站不受炎热煎熬。投入支持、改善条件、创设"宾至如归"环境,已经成为全县各级党政、镇村辅导站以及社会各界一种追求。根据镇村校外辅导站发展规划,县关工委连续多年以30多万元为村校外辅导站配置器材,镇村组织不仅每年坚持投入而在今年区划调整中还加大投入,镇村校外辅导站也不断加强自身"造血功能"。至目前,全县校外辅导站基本达到了"八有"要求,其中电子阅览室实现了全覆盖,拥有6台以上电脑的电子阅览室占全县校外辅导站总数的75%,建成的省、市、县示范站占全县校外辅导站总数的45%。各镇村校外辅导站想为孩子们所想,小的如笔墨纸张、琴棋书画,大的如电脑空调、文体器,细的如孩子们思想情绪、生活生理,努力创造条件,无偿提供服务。针对今年持续高温因素,各校外辅导站为孩子们准备了消暑物品,还为接送孩子的家长安排了休息室。孩子们在辅导站,思想、文化、活动有人指导,生活、健康、接送有人关心,进步了还有奖励奖品,真正让辅导站的孩子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到、玩得欢"。孩子们表示,我来到辅导站,老师关怀备至,活动丰富多彩,条件应有尽有,增强了我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知识、兴趣爱好、技能技巧。我们喜欢上了辅导站,辅导站就是我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