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北街道关工委落实“农村关爱工程”
发布日期:2018-09-26  【关闭


金湖县金北街道关工委进一步落实"农村关爱工程",重视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等成长情况。他们落实了扎实的措施,对留守儿童多给予关心,做好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贴心,使家长放心。

一是调查摸底,完善档案。对过去登记在册的"留守儿童"保护教育工作进行新一轮确认登记。重新确认"留守儿童"的身份、确认"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确认保护教育工作阶段性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对新增"留守儿童"情况登记造册。登记新增"留守儿童"的成因,登记"留守儿童"监护人去向,登记"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坚持"不漏掉一个"的原则,全面深入的做好"留守儿童"情况调研登记工作,为新一学年针对性做好"留守儿童"保护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是加强留守儿童与家长的沟通,引导家长经常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给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发动广大留守儿童给家长写一封信、发一封电子邮件、打一个电话,汇报一下学习和生活情况。沈红玲同志每周都给留守儿童的父母去电汇报其子女在校的的学习、思想品德和心理活动等情况,让家长心中有数,同时还督促家长多给孩子打电话多写信,要求他们鼓励自己的子女努力学习,学会自立,树立自信。

开展一次"爱心结缘"活动。广泛宣传发动,动员社会各界与留守儿童结对,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爱心妈妈、校外辅导员等,实行"代管家长制",发动离退休老同志、教师等对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实行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监护,目前,全镇有代理家长、爱心妈妈130余人。

四是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对心理有障碍的儿童,实行"面对面"的心理疏导。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健全了儿童自我教育制度,完善了学生"成长手册"的使用制度,定期召开对需关爱学生管理的经验交流会,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以及"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灵"的特色家访活动。同时把留守儿童的心理工作结合到学校、班主任日常工作中,渗透进平时的师生交流中。心理健康老师潘巧珍对留守儿童中出现的孤僻、自卑等亚健康心理及时给予疏导,经常找学生谈心,寻找各种途径为他们排除心理缺点。

五是关工委老同志进行帮扶结对,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以及邻里关爱小组的形式,全程参与和了解孩子的生活,全面服务留守儿童的成长。为了给全面的服务,落实了多种举措,让留守儿童真正受益。该镇要求关工委老同志每日找2-3名留守儿童谈心,交流他们的学习心得,了解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每周与2名留守儿童的家长联系,汇报孩子的各方面的情况,并虚心听取家长对自己和学校工作的要求与建议;每周走访3名留守儿童,到他们家中坐坐,帮他们做点家务,指导他们在生活上自立、在学习上自信;每月总结自己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以促进下月工作的开展;关工委每月举行专题讨论会,研究留守儿童的服务方式、内容,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和谐发展。郭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