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扬起明日之帆
发布日期:2018-10-16  【关闭

我镇金桥村位于金湖县东南、高邮湖边荷花荡旁,全村13个村民小组,880户3654人,有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老科技人员组成的"五老"队伍60人,支部书记杨连忠任关爱工作团团长。金桥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各级关工委的重视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首位来抓,以"五有、五好"关工委为标准,切实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组织的职能作用;以构建和谐村为目标,把工作转化为实际行动,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大创新形式,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员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关工委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的赞扬,开创了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从政治上培养下一代

金桥村关工委坚持以组织建设为载体,面向广大青少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普教育讲座,切实加强对青少年政治上的培养。一是借助离退休老同志信仰坚定、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等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的人格魅力这一优势,做教育青少年工作,把有条件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尽可能多地动员出来,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行列中来。至目前为止,已吸纳60余名老同志投入到关工队伍中,从而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关心下一代骨干队伍,同时组织有一定宣讲能力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员、校外辅导员、法律教育宣传员,以开展主旋律教育活动为契机,到学校给同学们开座谈会,充分调动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热情。如邀请杨三友、闵益基老革命定期到学校给青少年讲革命战争时期不怕牺牲、英勇作战的战争故事,充分弘扬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艰苦奋斗、不计名利得失、发奋工作的光荣传统,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学习、爱劳动、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操。自这支队伍成立以来,共做报告1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已达千人次。学校老师一致反映说:"自听了光荣传统等教育课后,课堂纪律好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比学、赶、帮、超的气氛浓,学生中努力学习向上的人多了,真是光荣传统教育好。"同学都反映非常喜欢听这些故事,这样内容的报告听后觉得能催人奋进,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似的。二是每逢清明节积极配合教师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缅怀为革命而牺牲的先烈们,使同学们进一步受到革命传统的教育,红色基因的感化,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精神,使他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三是配合学校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由离退休老干部任校外辅导员,每年定期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深入学校作法制报告,采用以案说法,剖析犯罪原因,引导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这些活动深受师生及家长的欢迎。

二、从生活上关心下一代

全村有在校生172人,其中:幼儿34名、小学生64名、初高中72人、职中2人。这些学生中留守儿童8人,特困生2人(13组孙从林、10组于润清),社会青年129人。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的富农政策实施,农民的生活逐渐富裕,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更是刻不容缓。我村建起了合格的校外辅导站,内设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象棋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齐全的活动器材设施,健全的管理制度,使得村里的青少年有了良好的活动去处,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同时,要求全体"五老"要关爱每一位未成年人的成长,关心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到从思想上教育、经济上帮扶结对,并实行一帮一的结对。全村未成年人120人,需要结对的有20人,其中,单亲2名,贫困生10名,留守儿童8名;村关工委委员积极带头,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每个"五老"人员都有结对的对象。使本村二位面临失学的单亲儿童走进了课堂;关工委还经常召开有家长、学生参加的座谈会,交流学习经验,总结学习情况,了解青少年近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从经济上资助下一代

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学生,现已成为他们关注的特殊群体,该村关工委对贫困学生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一方面对贫困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引导,给贫困学生以特殊关心,开拓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广泛发动筹措资金,采取多种形式向贫困学生献爱心。

金桥村关工委成员以直接资助和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资助等方式,筹资资金上万元,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和大学生录取等节日活动中开展"献爱心助学"活动,亲自到会到场将慰问金、慰问品、奖金以及奖品发放给贫困青少年,以此来帮助他们解决学费的问题,如:该村孙从林父母离异,奶奶生病经济十分困难,于润清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她一人在家依靠年迈的奶奶,村关工委每年都向他们资助500-800元不等,结对五老人员还不定期上门和他们交流谈心,让他们克服困难、增强信心、懂得感恩、树立正确人生观。这一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称赞。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培训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金桥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正为青少年杨起明日之帆。

 

 

                     金湖县闵桥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