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服务、三举措”上着力办好中心站
发布日期:2019-01-14  【关闭

——浦楼街道关工委

在区关工委领导和街道党工委的关心和全力支持下办起的浦楼街道中心辅导站,在起步的这一年里,我们结合当地实际,在活动的计划安排上,着力做好"两服务",在组织实施上着力做实"三举措",推动各辅导站活动,瞄准规范常态,力求搞活创新,展现了新的成效!

我们的做法是:

一、着力为孩子的服务。教育引导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开展辅导站活动的初衷和责任担当。我们街道6个社区辅导站老同志们都是关心下一代的热心人,但在组织活动中,每位老同志各有所长,也各有短板,再加上各社区情况不一、条件不一,有的社区活动总是离不开"我讲你听",因此,参加活动的孩子见少、不见多。为此,年初中心站一办起来,我们就充分发挥中心站有利条件:有电子阅览室,有可放电视、电影的投影仪,有图书,而且室内有空调,室外有场地等。由街道和社区关工委老同志及年轻社区工作者采取轮流值班的方式,寒暑假每天,平时的周六、周日,上午09:00-11:00,下午14:00-17:00对全街道中、小学生开放,孩子们来了有登记,活动有人组织、指导。特别是今年暑假里,我们把原要进社区的7位大学生志愿者,直接请到中心站来,开办"小青淮夏令营",将街道里初中、小学将毕业而无条件上补习班的孩子集中到一起,每天上午补习,而下午则请他们为各社区前来活动的孩子指导上"阳光少年网",教习上网知识,开展智力游戏、体育技能、读书交流等活动。夏令营共计21天,参营的中、小学生们均反映有兴趣、有收获,不少家长也夸,孩子们假期里有了个好去处。

二、着力为社区站服务。为了让中、小学生过个平安、健康、有意义的假期生活,以往每逢寒暑假,各社区站都把上好法制安全课,作为头一项活动,各社区都忙着找公安、政法的同志来讲,而有几个社区活动室也偏小,活动效果被局限了。为此,今年寒暑假开始的法制安全教育,就由中心站统一组织,各社区中、小学生到城西消防中队,听武警战士讲法律常识及安全知识,看武警消防拉练,高年级的孩子有的还穿上消防服体验战士们的辛劳,给孩子们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着力"三举措",推进辅导活动规范常态

社区辅导站是基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抓手和平台,其活动开展能否做到规范常态,则是对基层关工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直观的检验。为此,我们采取了"三举措":

一是细组织、责任到人、取长避短。发挥6位社区站主任和社区工作者的作用,把校站结合、主题教育、法制安全、课业辅导、文体活动、电子阅览室指导等逐项分工到有该项特长的人身上,由他们分别拿出该事项的计划,有效组织实施工作。

二是订计划,群策群力。中心站活动计划是在各社区站计划基础上,力求选优、选准,经大家研究确定,并由大家共同组织实施的。如:在迎接区关工委组织的19大知识竞赛活动中,有的社区既作难,又想争光,我们强调争光是应该的,但重点在抓好传达、学习、教育,培养孩子们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树立爱党爱国情怀。为此,要求各社区将区关工委所发"19大精神100问"复印分发给中、小学生,人手一份,要求孩子们回家和家长共学共议,同时,在运河社区先作示范,各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观摩。大家在运河社区大会议室看到,首先由社区书记亲自给三、四十个孩子作"19大100问"讲解,随后进行提问抢答,不仅孩子争光,连随来的二、三十位家长也参与其中了,最后决出三名答对最多题目的孩子参加中心站决赛。

看了运河社区的示范后之后,各社区站的竞赛,一个比一个热烈的开展起来,最后在中心站举行了6个社区站决赛。前后十多天,老同志们都说:这次活动,看是竞赛,但在我们社区出现的是我们老同志与孩子们及家长一块共学、共议十九大的新景象啊!

三是常交流,积极推动创新创优。只要任一社区工作有亮点,我们就组织各社区同志上门观摩学习。如化工二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在社区党委和老干部支部5位老党员支持下,办起了"毛爷爷圆梦室",为贫困学子助力,为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一年多来,已先后为13个孩子圆了大学梦,为16个孩子资助学习生活用品,为2个孩子及家长作心理咨询。为此,中心站先后四次组织辖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们到化工二村观摩、学习。

延安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寇其元,多年来,一直坚持把主题教育、法制安全教育讲呈现到补习班的课堂上,并自己动手书写制作宣传板报,向补习班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传达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运河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云高,每次组织青少年活动都把室内教育与室外文体活动相结合,赢得孩子们欢迎、家长称赞;大庆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获清江浦区好人称号的严步年,他用自己亲身照顾百龄岳母的实践,向孩子讲授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应邀到淮安市实验初级中学讲座。在他影响下,社区里原淮安市技校老教师、共产党员秦守臻,还办起了向中、小学生讲授传统美德的"国学讲堂"等等。

我们中心站经常组织这样的相互交流学习活动,老同志们在相互促进中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年中心站和各社区站活动都突破25次,化工二村活动达33次。

我们深知,中心站起步第一年,一切都在探索努力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足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在新的一年里,在充分发挥中心站对全街道社区辅导站活动的组织、指导、引领、推动作用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