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根基 求真务实 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01-14  【关闭

  —— 金南镇关工委2018年工作纪事

金湖县金南镇是个美丽神奇的地方,她位于全国第六大淡水湖——高邮湖畔、苏皖两省四地交界之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石器时期聚落遗址、周代聚落遗址在其境内保留完整;抗战时期,"中国的保尔"——吴运铎先生在此创办新四军兵工厂;" 红色金南"、"线缆之乡"、" 菊花之乡" 美誉远近闻名,新崛起的旅游观光胜地"马草滩" 响彻江、浙、沪、皖等地,除粮食作物外,还盛产蒌蒿茶、荷花茶、荷叶茶及魚、虾、蟹、芡实、莲藕等水特产品,如今,该镇无论是党建工作、经济建设、民生社会事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砥砺前行中的金南镇关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心下一代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坚持从夯实基础出发,扎扎实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成效。

优化结构,强化队伍,夯实基础。

2018年,该镇关工委新任负责人通过调査摸底、经过积极努力,对全镇关工委组织领导机构进行了优化:一是明确镇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重抓"党建带关建", 一名班子成员挂钩,进行面上协调,一位老同志为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具体事务,一名公务员和一名大学生村官帮助工作,镇财政、民政、残联、文广、学校、司法、法服、卫生、团委、妇联等单位负责人为组成人员,并以党委政府(联合) 文件予以公布;二是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兼任各村居关工委主任,同时明确一位离任村(组)干部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三是明确"五老" 为关工委骨干成员;四是大力推动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实行关工委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与此同时,认真制定全年目标要点、实施计划、考核措施,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显著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加强学习,及时充电,提升自我。   

该镇党委书记兼关工委主任万祥华同志曾在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上动情地说:"在座的老同志都有着丰富的工作阅历,但如何将下一代培养成实现伟大中国梦接班人,是功在千秋的大事要事重事,切不能抱残守缺,只凭过去的经验去做这项工作,因此从我本人开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心下一代指示精神为统领,加强学习、及时充电,努力提升自我,唯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基于此,镇关工委:一是自身每月集中学一次、每两个交流一次,并做好笔记、写好心得体会;二是每季度对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及骨干"五老"进行一次"以会代培" ,三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除了交流工作经验,还请他们畅谈平时学习心得体会;四是在工作微信群上出学习简报,对先进人物进行表扬。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活动精彩

2018年暑假期间,该镇关工委经过精心策划、精心准备、精心组织,通过明确活动主题内容、明确人员分工、明确方式方法、明确步骤时间,在全镇校外教育辅导站扎实开展以"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各成员单位根椐自身实际,既务实又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宣讲教育活动。镇中心学校:开展"文明少年,个个争先。"活动。主要宣传倡导引导全镇所有学生学礼仪、懂礼仪、明礼仪、知礼仪、行礼仪,言谈举止文明有礼,争当礼仪好少年;镇团委:开展"书香为伴,畅读暑期。" 活动。引导家长一同参与,力争每天阅读、亲子共读,用以培养增强孩子们各种知识、各种兴趣、各种能力,长大了好为建设美丽的国家、实现伟大中国梦作贡献;镇妇联:开展"日行一善,美德少年。"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主动做家务,整理房间,帮助孤寡老人、困难少年;镇卫生院:开展"讲究卫生、健康快乐"活动。宣传引导学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同时,衣着要干净整洁,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随口讲脏话等;镇司法所:开展"从小学法,法在心中"活动。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方法帮助学生学习基本法律常识,如不恶语相向、过马路不闯红灯、捡到东西交公等。"五老"人员:开展"践行价值观,实现中国梦"活动 。充分利用先辈们如邱少云、刘胡兰、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英雄事迹,对学生们进行红色传统基因主题宣传教育,激发他们进一步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的崇高情怀。

此次活动,因其主题鲜明、锐意创新、形式多样、特色显著,又是依托学校、立足社区、面向社会,而且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得到家长与社会普遍充分认可,成果丰厚,效果极佳。

 "代理家长" 暖人心,"三扶两创" 结硕果。

金南镇有112名困难少年、11名留守儿童,该镇关工委在代理家长工作中对他们分别建立了结对帮扶制度,效果突出,成效显著。

南望村五组特困少年杨某某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南京工业大学,收到录取通知后,学费仍无处着落,正在一筹莫展愁眉苦脸之际,村党总支部书记兼关工委主任於子荣及时出现了,并将东奔西走筹措来的5000元钱交到他手中,而后又帮助其申请了助学金,一家人感激不已;八组少年於某某,父亲去世,母亲出走,靠七十多岁祖父祖母生活,於子荣同志便将他列为重点照顾对象,一是常常与他促膝谈心,鼓励其乐观向上的信心,二是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他生活起居,帮他家做家务,三是积极寻求政策资助,四是自己每年拿出一千多元帮他添置衣物及学习用具等,让他安安心心地去学校上学。

高新企业"江苏XX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为返乡女青年李某某所创,在该镇关工委无私帮助下,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效益日益上涨,2018年产值2.2亿元,利税800多万元。

王庄村关工委大力扶持靑年农民王某某创办"淮安XX橡塑科技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如今,他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员工越来越多、家底越来越厚、产出越来越大。日前,公司已将总部由金沟集镇迀往县工业园区。

李某某、王某某不负众望,分别结对帮扶两名困难儿童,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出资赞助公益事业。

校外辅导顶呱呱  建言献策起作用

南望村顾翠清是个女同志,曾任村计划生育专干、妇代会主任,从事农村工作三十多年。自从担任关工委校外辅导员以来,热情干劲不减当年,带领本村"五老"人员成立了"关爱工作小组", 暑假期间,除了组织青少年在村校外辅导站活动外,还带领他们到邻近旳新四军抗大八分校,现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优良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六一儿童节"前夕,她动员"五老"人员利用原有人脉关系四处奔波,筹集资金,购买物品,为困难儿童送去书包、文具、衣物等学习急需用品,解决他们燃眉之急。

因工作有出色表现,她被市关工委表彰为先进个人。

2018年,该镇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基层进行走访摸底,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写出了《关爱工作在阳光扶贫中不可或缺》调查报告,递交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获得主要领导称赞并釆纳。全镇123个困难家庭、失独家庭、留守家庭、单亲家庭的青少年悉数被纳入第一批帮扶对象,同时,镇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还优先对上述青少年给予必要的资金和物质资助,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