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站模式 彰显育人功能
发布日期:2019-04-24  【关闭

 

     --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关工委  孙达成

为深入贯彻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辅导站建设迈进“机制更加健全、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成熟、队伍更加优化、作用更好发挥”的整体推进新阶段。市关工委领导来金湖调研,指导校外教育辅导工作。我作为镇关工委负责人,想就镇级关工委如何指导村居办好校外辅导站,怎样开办校外辅导站。以及作为镇关工委在校外辅导站工作中,应该做哪些事情、怎么去做,谈谈自己在农村校外辅导站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做法。

校外辅导站工作是关工委日常工作中一个重要性的组成部分。我们认为校外辅导站工作任务在村居,指导在镇。要抓住开办校外辅导站的关键,超前谋划。就我十多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情况来看,以暑假期间家校断档教育为工作重点。如何办好校外辅导站,镇关工委要开好五个会,做五件事:

一、开好校外辅导站开班前的预备会  

根据省市县关工委对校外辅导站的工作任务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镇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本镇校外辅导站的工作计划。向镇党委请示汇报成立“校站结合”领导小组,经党委会审核公示后出文任命。预备会议一般在6月28—7月2日左右公开,参加会议人员:各村居关工委主任,各中、小学生学校负责人,会议主要讨论工作计划;落实在职教师(志愿者)到各村居辅导站的人员。各村居针对本站需要什么样的辅导员选提出要求,实现学校教师专业与辅导站需求相结合。保证到村居辅导站的教师,既要对口,又要就近。同时兼顾教师的自愿因素和是否具有一定奉献精神。预备会实际是一个“校站结合”的对接会,要求学校负责人,与临时辅导员老师明确任务,明确时间,明确报酬,明确责任。

通过预备会,各村居站积极筹备开班工作。配齐电子阅览室电脑(每村6-8台),采购文体活动器材耗材,准备好桌椅凳子;添置办公用品(笔墨纸张茶水)等,健全辅导站各项制度,落实以奖代补资金。各村居站制定并上报辅导站活动计划,落实何时开班。了解全镇召开校外辅导站现场推进会时间,要求各村做准备。各村居都会积极争取到他这个辅导站开现场。因为开一个现场会有考核分,我们校外辅导站考核办法在年初就出台,有量化分值,明码标价。

二、开好校外辅导站开班过程中的现场推进会  

这个会议很重要,这个样板一定要拿好。镇关工委必须着力指导全镇校外辅导站的样板,镇关工委一行要到这个村进行筹划准备。召开村组干部及五老组长会议,落实推进会会议内容、要求、议程,检查推进会准备工作是否到位、辅导学员动员情况及会议材料准备。村居辅导站推进会会议准备好后,镇通知召开现场推进会。一般7月6-8日召开现场会议。

现场推进会参加人员有:镇分管领导、镇关工委全体人员、村居关工委主任、全体辅导员老师,学生代理家长代表,还有现场提供的村居两委人员、村组关工人员、五老、全体学员及家长。

现场会议的议程:一是有本村辅导员老师先上一堂课(30分钟),对学员开展辅导活动,提供与会人员观摩。

二是召开现场推进会  一是会议有三个发言:1、支部书记发言,主要讲开班前准备工作(各项硬件、软件的配备),办辅导站目的要求,最后表态对办好辅导站的人财物事的支持。2、学生家长或代理家长发言   如何积极配合辅导站工作,组织动员孩子到站学习,以及孩子到站学习后所取得成绩。3、学生代表发言   遵守辅导站的制度,积极到站学习,学习中的感受。

二是镇分管领导宣读党委成立“校站结合”的批文,同时为在职教师颁发聘书。

最后是由我代表镇关工委作讲话,明确今年校外辅导站工作计划内容;重点讲暑期断档教育内容及各项制度性要求;规定暑期辅导站开办时间(从7月6 开班至8月26日结束);明确辅导员每日补助标准(每人每天50元)。要求各村辅导站每天向镇关工委进行工作汇报(上午9点——11点),特别是今明天办与不办要说清楚。明天不办就不巡查,平时镇关工委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到各村居辅导站进行巡查。重点巡查开班内容、学员到站学习情况、学员活动和来去的安全保障情况、参与人数等。同时表态各村居辅导站开班,镇关工委一定派人参加。

三、开好专兼职辅导员和在校大学生校外教育志愿者教育研讨会

每年的7月15日是我们关工委必须要开的一个研讨会议。首先让他们汇报一下,该辅导站开班学员来学习情况,该村关工委工作状态,支部重视程度 ,以及存在什么问题。其次交流我是如何做好辅导工作、当好辅导员老师的。他们带来各自工作计划、学习内容安排及组织开展活动方案。大家谈得其乐融融,让学员能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开心,是他们的共识。交流了本站辅导特色,如陆河二胡,岔河书法,龚河诗词,三柳的趣味英语,金平弟子规,双桥英语会话、东方红英语阅读,安乐经典诵读“三字经”、百家姓、高桥的国学,联合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等,他们还交流了对差生、因人因年级作合理安排辅导的做法。

所来的辅导员都很优秀。杨登宏老师是塔中教导主任,家住金湖县城,每天开车到塔集东方红辅导站,同时还把自己在校大学生儿子带到塔集双桥、三柳两个村进行特色英语辅导,中饭还去金湖家吃饭。张云海老师也是父子两人到岔河、龚河辅导英语;塔中老师谢洪春,在陆河办特色英语教育,吸引淮建六个小孩到陆河村来学习英语。前几年三柳村罗志成开展特色英语教育,淮建二个小孩在家长陪护下,每天上午8点钟到三柳辅导站参加学习。连同药王、太平两个小孩子,外地共八个小孩来三柳参与辅导。龚河辅导站辅导学生集体背唐诗20-30首,家长很高兴。

研讨会上,我对他们工作积极性、工作热情,表示敬佩和感谢,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保持。并对他们提出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到辅导站学习的学员,暑假作业要100%完成,暑假作业100%正确。

四、组织观摩  开好村居关工委主任现场观摩会

组织村居关工委主任到各村居辅导站进行观摩。关工委根据工作计划开展需要,经分管领导批准,由镇政府协助安排一辆车,把各主任带到各村辅导站进行互看、互学。各村辅导站在观摩活动中,充分展现自己特色。现场观摩回到镇后,各位主任谈观后感。只谈别人,不谈自己。谈他人的优秀,谈如何弥补自己短板。通过开展观摩活动对村居辅导站工作又是一项强力推动。

五、开好村居辅导站办班工作总结考评会

暑期临近结束,各村辅导站就特色班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总结,集中起来集体汇报。镇召开各村居辅导站办班工作总结考评会,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优秀辅导老师和在职大学生、村居两委发纪念册;与辅导员老师结算补贴;对各村辅导站进行阶段性工作进行考评,特别是暑期断档辅导教育的专项考评。

总之,我们办好辅导站目的就是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开心,我们满足。做好关工委辅导校外辅导站工作,村两委重视是关键,配好一个村关工委主任是核心。选好一批优秀辅导老师是基础,五老骨干队伍是后盾。活动资金落实是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