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筑牢关爱高地
发布日期:2019-05-13  【关闭


——涟水县涟城街道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记实

为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目标,近年来,涟水县涟城街道党工委把“党建带关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争先创优考核项目,强化部门联动,推进齐抓共管,扎实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关工委:“老少共建”引领人生

近年来,因城市发展导致多个社区的整体搬迁,造成青少年流动性大管理难。对此,涟城街道关工委在全力做好网吧监管、校站结合工作的同时,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宣讲培训、编写宣讲教材、创新宣讲载体,做到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扎实做好青少年摸排登记工作,开展进校园、进小区、进社区宣讲活动,从多广角提升宣讲质量,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同时, 232“五老”同志,既做党的法律法规宣讲员,又当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护航员,各村(居)关工委广泛开展“老少共建引领人生”等活动,“五老”与“特殊”青少年主动“攀亲”,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教帮扶活动,教育和激励他们扬起文化自信风帆,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目前,全街道有82“五老”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61“五老”与失足青少年和问题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

中小学:主题活动放飞梦想 

各中小学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与青少年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实践活动和“读好红色书籍、寻访红色印记、畅谈红色梦想”等系列活动,推动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同时邀请创业标兵、好人、乡贤等走进校园,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模范、感受精神、聆听故事,用模范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青少年,并通过组织参观、祭奠英烈等方式,帮助青少年强化红色文化记忆等,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争做新时代逐梦少年。

共青妇:“爱心妈妈”母爱满满

针对留守儿童家庭、残疾和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街道团工委、妇联等部门组织238名女同志作为这些青少年的“爱心妈妈”,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的“亮家风、讲家教、立家训、定家规”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做起,用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勤劳善良、邻里守望等浸润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并组织模范家庭宣讲团进社区、入小区巡回演讲,用他们的丰富阅历、品格风范以及亲情优势、威望优势,引导家长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开展好家教、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在弘扬良好家教家风的舞台上积极发挥主动作用,力求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少年”的产生,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少年对假丑恶的辨别和真善美的追求。

综治办:法治讲堂“关爱明天”

涟城街道综治办不定期组织司法、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进学校、进村(居)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敬畏法律,信仰法律,自觉用法治思维指引人生,同时突出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开设“青少年法治讲堂”,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合力抓好“参与社区矫正”和“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村(居)典型推介等工作,进一步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推动争创“五好”活动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和精神文明创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