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站内外激情扬
发布日期:2019-07-26  【关闭

辅导站内外激情扬

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  陈玉瑚

金湖县吕良镇有18所镇、村(居)校外辅导站。镇关工委依托校外辅导站五老,将全镇246名留守儿童的节假日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今年以来,镇关工委以传承爱国精神,培育“三有”新人为重点,引领各村(居)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关工委以辅导总站+村(居)辅导站和“校站结合”的运行模式,使全镇辅导活动异彩纷呈。

辅导总站按照全镇和各分站的活动方案以留守儿童为主体,以主题教育为导向,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宗旨,让留守儿童了解近五年来金湖交通、旅游、居住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孩子们在参观、访谈和相互探究真实感受到金湖这五年行更便捷、游更诗意、居更人文。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总站杨玉宝站长带领二十多名留守儿童到金湖四桥420省道参观采访通过看、访,孩子们切身感悟了建筑工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大学生志愿者詹亚陪同孩子们乘公交车采访乘客,了解家乡发展巨变五老标兵吉确人带领孩子们畅游金湖荷花荡柳树湾湿地公园,孩子们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大学生村官王芳引领留守儿童去金绿源和三圆生态农庄学采摘;校外辅导员叶芳为孩子们当领队,乘游览车到白马湖环湖大道实地观赏、游览,学航拍等,让户外体验给孩子们带来大自然的美感;关工委陈玉瑚主任亲自指导留守儿童滨湖花园小区、生态园游船观尧帝古城歌舞总站辅导员陈中还带领孩子们到荷花广场放纸鸢。六一儿童节上午,镇关工委会同中心小学,组织全镇留守儿童到镇礼堂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当天下午,孩子们又一起到镇社区教育中心陈列室参观“新中国70周年图片展”,生动活泼的电影片段和翔实的图片画面让留守儿童直观地感受到建国70年来,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伟大的历史成就。

总站辅导员还将留守儿童带进村(居)辅导站,让孩子们阅读《强国之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了解中国速度、中国声音和中国梦想。五老辅导员李后元用书中真实生动的事例和科学严谨的数据说明中国梦想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越来越真切。

陈庄村辅导站李成耀老校长在宣传、解读十八大以来人们筑梦、追梦和圆梦的同时,现场领动孩子们在江苏少年网上探究、了解国家大飞机项目、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大国工匠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建设者等。

赤水村关工委主任陈丰球组织留守儿童参观县镇工业园区,他和孩子们一起走访身边五老,并利用村辅导站开展《致敬伟大建设者·争做三有时代新人》征文活动。

清明节前后,全镇留守儿童根据镇关工委《通知》要求分批开展瞻仰、寻访、探究市红色教育资源系列活动,以此激发留守儿童爱党、爱国、爱情怀

如金湖英烈。各站借助辅导站电子阅览室,通过网上搜集、研读史料、实地寻访等途径,让学生了解抗大八分校、金湖烈士陵园烈士英雄故事,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和平岁月的来之不易以此培养留守儿童热爱祖国的情感。留守儿童顾盼盼说:“校外辅导站真好,使我们学到了书本上、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

如开国总理。通过瞻仰周恩来纪念地,研读展馆文件,观看影视作品,了解周总理丰功伟绩,着重探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求学经历,教育留守儿童励志读书。

如中国保尔。通过参观吴运铎纪念馆,研究吴运铎史料、研读吴运铎书籍,感受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坚强党性,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爱国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留守儿童杨晓航经常对她爷爷说:“爷爷,我不想上家教,我就要到辅导站,在这里既可以学知识,又可以学唱歌、跳舞,辅导站的阿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对我们可好啦!”。

如诵读经典。一是举办毛泽东诗词欣赏讲座,总站五老及中心小学骨干教师担任主讲。二是组织百名留守儿童参加百首爱国诗词吟诵展演及评比竞赛,邀请高年级语文骨干教师、县朗诵协会会员及朗诵爱好者现场点评、示范,全镇评选出10名“百首爱国诗词吟诵小能手”。

如大小手结对。近几年,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先后与吕良镇留守儿童结对,开展“手拉手”校外辅导活动。通过活动与交流,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拓展了视野,开阔了眼界。留守儿童在习得课堂知识的同时,也体验和积累了大量的救护和气象知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镇关工委根据市县关工委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歌咏比赛、“强国路上必有我”演讲比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故事会沙龙、“金湖新貌”电子小报制作比赛以及“强国路上必有我”大型横幅签名活动等。各站鼓励留守儿童踊跃报名,积极参加。活动时,辅导站内欢声笑语,小朋友们激情飞扬。小选手们认真而富有情感的演讲和饱含深情的朗诵深深感染了每个代理家长和校外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