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南镇党建带关建成效显现
发布日期:2019-09-10  【关闭

金南镇党建带关建成效显现

中共金湖县金南镇委员会  万祥华

金南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杨祥

金湖县金南镇位于碧波荡漾的高邮湖畔,既美丽神奇又丰足富饶。陈毅栗裕、罗炳辉、吴运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生活过。近年来,金南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积极打造“红色金南”品牌,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十个明确”保障关工委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镇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二是明确一位班子成员为常务主任;三是明确其他班子成员挂钩分工;四是明确镇关工委2名专职人员;五是明确镇关工委组成单位及人员明确把“关爱工程”列入民生十件实事;七是明确镇关工委经费每年不少于60000元、村()不少于5000元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明确19个村居常务主任工作津贴标准及发放渠道十是明确把基层关工委工作列入年终大目标考核。十个明确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插上了翅膀发挥了显著推动和保障作用。

二、“六个结合” 打造“红色金南”品牌

一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建国成立七十周年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系列活动为抓手,坚持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五老人员”生力军作用和千家万户先导性作用二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创建周恩来班结合起来。镇校外辅导总站在指导各学校创建周恩来班时,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大力弘扬周恩来崇高精神和品格风范,教育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办出自己的特色创出自己的品牌三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青少年求知、求乐、求新、求真思想需求结合起来。实施校站结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使之上通“天候”下接“地气”,组织青少年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寻访改革故事、家乡变迁、时代好人四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关爱行动结合起来。选择有爱心有热心、有责任心、有能力的“五老人员”对全镇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困难儿童、孤残儿童进行思想交流、生活照料、学业辅导、扶贫解困等,使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五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全镇各学校在活动中借助班级活动周末营夏令营等,潜移默化地把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其中,积极为少年儿童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为他们提供增长见识的机会校外辅导站大力培养孩子们从小学习做人、立志、实践创造同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引导他们追逐梦想拥抱梦想进行圆梦行动六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红色金南结合起来。金南镇是革命老区,因而镇关工委釆取多种方式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教育他们把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为建设美丽富饶新金南而努力。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因其主题鲜明、锐意创新、形式多样、特色显著,又是依托学校、立足社区、面向社会,而且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得到家长与社会普遍充分认可,成果丰厚,效果极佳。

三、“五项基本工作”推动整体工作提高

一是校外辅导站投入加大。近年来,镇政府新建了一幢3000多平米的文体中心,保证全镇孩子们统一活动时有场所;王庄村先后投入140多万元改建扩建修缮了校外辅导站中少儿活动室、电脑室、阅览室、书画室、谈心室、健身室、乒乓球室以及室外蓝球场地等,7月11日,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带领全系统人员前去观摩,并在全市推广。正在建设中的南望村新村部为校外辅导站预留了活动场地,其余各村居也从硬件上为孩子们开展各类活动解决了难题二是“代理家长”暖了童心。目前该镇有121名留守儿童3名单亲儿童。镇关工委对他们分别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效果突出,成效显著。今年,新杨村二联组有一个14岁女孩因身患 “肥厚根阻性心肌病” ,需要大量资金医治,该村关工委通过不断奔走努力,募得各方面爱心捐款7万多元,为她继续与病魔作坚决斗争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三扶两创结出硕果。江苏康源电器有限公司位于金南镇工业集中区内,是家为青岛海尔生产配件的微小企业,镇关工委将其作为联系点,除了平日里帮助该企业出谋划策外,还尽自身所能,帮助解决免息贷款15万元,受到赴基层调研的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称赞四是预防青少年犯罪成效斐然。坚持继续把预防青少年犯罪作为重要任务、底线要求,不断巩固发展难能可贵的工作成果坚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网格化管理,严控重点区域,紧盯重点人群,守住重点环节坚持紧紧依靠广大“五老人员”结对帮教工作;坚持与司法部门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坚持取缔黑网吧,堵住不良源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五是对外宣传成绩可喜。至目前为上止,已有81篇报道被地市级以上杂志及网站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