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涟城街道:“党建带关建”带出一片艳阳天
发布日期:2019-11-27  【关闭

涟水县涟城街道:“党建带关建”带出一片艳阳天

为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涟水县涟城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为街道年度争先创优考核项目,明确责任,明确奖惩,全面推进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殊荣。

党工委重视,关心支持常态化

为扎实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涟城街道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民生实事抓细、抓实,先后出台了《关于党建带关键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全街道开展关工委工作创先争优的意见》等文件。党工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组织建设、阵地打造和经费保障“三落实”。

为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事情有人管、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涟城街道按照“延伸、充实、引导”的原则,配齐村(居)关工委组织,并且开展“五有五好”创建工作,实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全覆盖,“五有五好”村(居)关工委“百分百”。

在此基础上,涟城街道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所有工作经费坚持全额保障,每年还为村(居)关工委拨付专门工作经费。此外,街道财政每年还拿出10万元左右专项资金用于对贫困儿童的资助,近两年,共救助贫困儿童186人。为充分调动“五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十分关心“五老”的生活与健康,每年为他们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举办2-3次文体娱乐活动,重大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优秀五老”评选表彰活动。

全社会支持,关爱工作网格化

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涟城街道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党建+关建”融合网格,各村(居)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将422名“五老”成员和社区干部、网格员、民警、志愿者等按网格明确责任区域,并建立激励机制 ,鼓励老同志既做党的法律法规宣讲员,又当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护航员。同时,广泛开展“老少共建引领人生”的“五老”与“特殊”青少年主动“攀亲”,“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教帮扶活动。其中82名“五老”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46名“五老”与失足青少年和问题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

为确保全街道每一个贫困儿童生活无忧、学习安心、快乐成长,街道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定期组织“五老”与街道、村(居)干部一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因人制宜落实精准帮扶措施。街道宣传、统战部门拓展工作范围,联系校外教育辅导站就近接纳贫困儿童的校外教育的义务辅导服务。街道妇联创新工作方式,成立由329人组成的 “爱心妈妈”队伍。各中小学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与青少年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实践活动和“读好红色书籍、寻访红色印记、畅谈红色梦想”等系列活动,同时邀请道德模范、好人、乡贤等走进校园,用先进事迹教育引导青少年,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

突出重点抓,网吧监管常态化

涟城街道14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主动担起义务网吧监督员的责任,并且坚持重点重抓,以重点促一般,提高监督效果。所谓重点,就是重点时段,即:放学后,节假日;重点业主,即口头上表示守法经营暗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滑头网业主;重点青少年,即经常上网的青少年,班级缺席生,上学时经常缺席去网吧的学生。“五老”网吧监管员始终坚持一个“盯”字,将未成年人上网吧的网吧划上 “红圈”,将卫生环境差的网吧涂上一个“黑点”,作为监管重点。他们不论年龄大小,不分节假日、阴雨雪天,大家的工作热情始终不减,坚持把区域的巡查监管当做应尽的己任,一丝不苟地坚守在巡防岗位上。在整个网吧监管工作,采取“三个相结合”的办法,即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平时与节假日相结合,以此督促业主不敢违规经营。

为提高监督水平,街道关工委定期组织他们集中学习,不断“充电”,增强发挥余热责任感,并经常以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共同探讨网吧监管方法,提高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