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多策并举着力推进关工委“三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03  【关闭

围绕中心  多策并举着力推进关工委“三化”建设

浦楼街道关工委

浦楼街道关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不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坚持以服务青少年为中心,认真开展各项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一、以工作定规章达到制度化

根据关工委日常工作和活动事项建立确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约。先后定立了浦楼街道关工委工作制度电子阅览室规章制度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职责网吧督查制度网吧监督员工作职责校外辅导站工作制度等。通过有效的制度约束提升服务效能品质,着力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发挥“五老”的光与热。

以点带面,推介制度。我们建立了互帮互学制度创新创优奖励制度每月例会制度寒暑假“五老”值班制度社区主要领导人参加活动制度创“五好”制度等,“五老”人员学习培训制度评比奖励制度不断提高“五老”的自身素质和工作热情,全心全意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二、以制度促工作做到规范化

浦楼街道关工委始终将组织青少年活动放在首位。每年的寒、暑假之前,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与部署假期活动内容,编制活动方案,打印成文下发到各社区。《浦楼街道中心站2019年寒假活动计划》由清关发〔20195号文转发到全区,《浦楼街道关工委2019年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计划》由清关发〔201910号文转发到全区。此外,街道关工委对各社区关工委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寒暑假活动开始前与结束后,各社区都要将计划与总结上报到街道,并且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奖励优秀的,激励后进的,促使活动规范化。

我们经常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推介会或现场会,2017年在大庆社区召开网吧督查推介会;2018年在大庆社区召开《弟子规》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现场会,在运河社区召开法治教育、安全保护教育现场会,共享法治教育的意义与收获;在延安路社区召开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展牌现场会。

2019年在化工新村连心广场开展的一次现场会更是让各社区“五老”与青少年入脑入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化工新村社区关工委为了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激发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组织开展“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420下午在化工新村连心广场,“高歌颂祖国 励志青少年”国庆70周年超然快闪。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身后的爱国之情,唱出了中华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场会的各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都深有体会:“近千人参加的主题教育活动,非常振奋人心,我们很受教育!”

今年119日,我们街道关工委在浦楼社区召开2020年创“五好”座谈会,特别邀请区关工委领导们参加并做指导,会上由“五好”关工委作经验介绍,各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作表态发言,思想的碰撞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各社区都表态,要力争2020年达“五好”优秀。

三三、以规范促坚持做到常态化

“毛爷爷工作室”活动常态化。化工新村社区关工委在社区党委正确领导下,以社区党委为依托,由社区内德高望重、乐于奉献热心社区工作,荣获区最美共产党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毛凤岭为首的党员志愿者组建成立“毛爷爷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为寒门学子扶困助学,走出一条党建带关建创新之路。从2011年至今已为14名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争取助学金8.5万元。为22名中小学生圆学习用品微心愿。家住化工新村6区的葛敏同学考上吉林白华大学,家庭困难非常特殊。父母均是聋哑人,无正常收入,低保户,社区关工委“毛爷爷工作室”的“五老”帮助该生从区扶贫协会争取资金2000元,从就读学校争取资金3000元,毛凤岭主任又帮该生从南京利群阳光资助中心争取5000元。考虑该生家庭特殊,就读的大学路程又远,帮助该生从教育局办理生源地贷款8000元。

2019年暑期,化工新村社区关工委经走访调查发现,该小区陈志刚女儿陈怡然以优良的成绩考上南京理工大学。家庭属病灾户,父亲陈志刚肺癌在医院化疗,母亲无业,弟弟年幼上小学,一家四口人就依靠父亲1000多元病假工资生活,非常困难。社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安排“毛爷爷圆梦室”负责同志一定要帮助该户渡过难关。关工委“五老”同志马不停蹄、多方争取、多方联系。首先从区关工委争取助学金3000元,又从就读学校争取4000元。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凤岭815又帮助该生从南京利群阳光资助中心争取5000元,解决入学难的大问题。“毛爷爷工作室”从开始到现在,坚持数年,各项关爱活动已形成常态化。

“校站结合”工作常态化。运河社区2019年暑期夏令营活动有大学生志愿者进站老师参加。浦楼社区每周末有南京林业大学淮安校区大学生志愿者进站课业辅导。化工新村社区校站结合已有2年的历史。从2018年开始,社区就与南京林业大学淮安校区大学生志愿者取得联系,请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周末课堂”为留守儿童困境家庭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大庆社区、延安路社区充分发挥社区资源,开展校站结合活动2019年以来,我们街道开展校站结合公共课18次,覆盖401人,课业辅导42次,795人,进站教师177人。

代理家长工作常态化。我们今年申报了四位优秀代理家长。王宝国是运河十组学生刘天赐的代理家长。这位同学在淮安市实验初级中学就读初二。父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母亲二级重残(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王宝国隔三差五上门了解情况,从日常生活到在校学习,从寒夏换季到身体状况,特别是节日期间,更是上门查看、了解、谈心,掌握第一手资料,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解决,如有困难的及时上报给社区领导。2019年与社区一共资助刘天赐家庭近千元,根据其现实情况申报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现在,刘天赐眉头舒展了,学习正常了,家庭生活逐步调理了。王宝国在与大家分享代理家长工作时说得特别好:“代理家长工作意义重大,关心下一代工作永远在路上”。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我们浦楼街道关工委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方面,在探索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倍加努力,使得浦楼街道关工委的“三化”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