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做好关工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3  【关闭


多点发力  做好关工宣传工作


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关工委


2019年,城北社区关工委,在社区党委关怀帮助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导向,围绕主题,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在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的同时,多点发力,努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关工宣传取得较好成绩,全年被《中国火炬》网录稿13篇、淮海晚报15篇、江苏文汇网7篇、江苏幸福网4篇、清江浦要闻4篇、淮安无线播报2篇。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领导重视、重点着力

党委书记亲自抓社区关工委工作,成立了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年初将关工委工作纳入社区目标管理,不断地调整充实社区关工委成员队伍,建立健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五老、家庭、学校等“五位一体”宣传教育机制,努力提高关工委在社区平台网络内组织管理体系,提升宣传引导、教育参学、预防犯罪等方面的相互融合,确保社区关工委工作开展不留死角。

二、务实宣教、精准着力

随着新时代社会环境变化,社会结构发生了不同成度的改变,这一客观现实,使得青少年心理成长和接受新事物能力也飞速发展。如何让孩子们从“低头玩手机,到抬头看路”,这就需要我们从智能化宣传教育和红色基因宣传教育加以引导。为此,我们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寻找创新宣传教育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我们开拓创新了“红绿蓝”工作教育法。红色教育,用“红色元素”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感,参观红色场馆7196人;绿色教育,用“绿色元素”营造青少年成长环境,学雷锋做好事4140人,文体活动101130人;蓝色教育,用“蓝色元素”撑起青少年成长天地,开展公共课9523人,法治教育课4310人。其它活动6180人。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关工宣传提供了充足内容。

三、集思广益、创新着力

为了做好关工宣传,我们集思广益,创新着力,扣紧主要环节,夯实措施责任。我们制定了网络分工图,做到各项工作有人做,宣教工作有人写,实践活动有人带,形成了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年初,我们集思广益创新了“115”宣传教育工作法。第一个“1”是:党建带关建。就是在党委的关怀下,发挥“五位一体”的宣教机制作用,有效地进行“三个一”实践活动,让“红绿蓝”宣传教育与关工委工作人员、“五老”宣讲员、辅导员同步进行宣传报道,做到有标准、有载体、有抓手、可操作。通过多渠道落实宣传教育活动奖励经费,用于各项活动和表彰奖励各党支部及优秀党员,确保宣教工作既 “接天线”又 “接地气”。第二个“1”是:选聘各行业先进代表。就是在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开展“四突出”宣传教育机制,即:突出主题宣传、突出活动内容、突出活动形式、突出宣教对象。采取社区定位、细化责任、分解目标、定人定量策略,有效促进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的长足发展。第三个“5”是:五个网络平台健全开展。就是在党委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社区网络平台,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开展网上网下多样化宣教工作培训,使工作人员、讲解员、辅导员、志愿者等既做“观众”又当“主角”,我们利用在岗学习(8)、外出取经(5)、网络交流(10)等多种形式,促进社区宣教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四、整合资源、持续着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点多面广,做好关工宣传工作,需要整合资源,做好统筹,汇聚各方面的能量,让网络工作动起来,资源能量汇集起来,活动氛围浓起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动力,进一步发挥“五老”志愿者特长作用,用“五张网”协同推进关工“大合唱”。我们将持续保持:积极调动社区文艺宣传队伍,走出社区,上门慰问演出,适时宣传社区好人好事新风尚;持续保持:邀请人大代表和各界人士进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精神,充分利用“三校一园”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阅读,担当使命,我向祖国说句祝福语,庆祝改革献上一幅画,智慧语言演讲比赛等;持续保持:“兄弟齐登台”、“夫妻同登台”“父女共登台”等活跃的宣教形式,巩固基础,开拓创新,紧紧围绕上级精神和要求,制定计划定方向,真抓实干促落实,主动作为赶先进,为下一代美好的未来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