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梦想的飞跃
发布日期:2017-08-01  【关闭

 ——记吕良镇青年农民戴书兰创业事迹

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  陈玉瑚 潘立萍

   青年农民戴书兰与同龄人相比,略显老成。近几年,随着打工潮的涌动,大多数年轻人已经涌入苏南大都市打工,而她为了照顾家庭却善思苦学,自强不息,一直坚守农村,靠家庭养殖和在镇工业集中区做零工维持生计。去年在县、镇关工委和镇妇联的关心支持下,她申报省扶贫贷款,自办现代化养鸡场,终于闯出了一条致富发家之路。

穷则思变办鸡场

   大庄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290户,总人口1382人。因古镇吕良集镇建设和工业用地需求,紧邻集镇256亩土地已被征用。失地的农民,除部分有学历、懂技术的年轻人融入到苏南大都市生活外,其他绝大多数村民因文化、技术、生活习惯等因素只能在县城和周边县区短期逗留,靠打短工度日。其中尤以农村留守妇女居多。戴书兰属于留守年轻妇女中的一员。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近几年她只能从事一些简单机械的体力活。难道一辈子就这样简单度过?戴书兰骨子里天生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劲儿,她决心通过自学、创业,走出一条属于她自己的人生之路。2016年2月,戴书兰通过镇关工委和老科协引荐,来到镇农科校报名参加了土鸡养殖培训班。通过专业教师的引领和点拨,戴书兰暗下决心,一定要寻找家庭致富的金钥匙。
   思路确定后,她在宅基地后建了一个土鸡散养场。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运筹,通过立项、报批、贷款、土建等环节的艰辛努力,戴书兰终于在占地6亩,建筑面积 3330多平方米的养鸡场将苗鸡孵化出炕。

刻苦钻研学技术

   养鸡,对于农家出生的戴书兰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但要办好现代化养鸡场,使之形成规模化产业,解决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并靠养土鸡增收致富,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为了攻克技术难关,戴书兰先后赴正大公司学习,到规模化现代土鸡养殖场参观,到镇农科校拜五老能人为师,刻苦学习土鸡养殖技术。同时,她又购买了《养鸡技术指南》与养鸡技术光盘;平时一有空,就到村校外辅导站电子阅览室,网上冲浪。她还订阅了《农业科技报》、《农村养殖报》和《村镇百业信息报》等报刊,不断汲取土鸡养殖技术之精华。
   通过学习,戴书兰掌握了品种选育,疾病防治,饲料选配,鸡场管理等关键技术。戴书兰在养鸡日记中写道:"土鸡生长以放养为主,大部分时间应在野外活动,且生态鸡生长期相对较长,一般需要4-5个月,随时都有可能传染各种疾病。为此,必须切实做好鸡的免疫接种工作。鸡疫病防治重在防,贵在早,从出雏以后的第一天就要接种鸡马立克氏疫苗。同时,应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好鸡新城疫、鸡支气管炎、禽流感、禽霍乱、法氏囊、鸡痘等疫苗的防疫注射。此外,还要注意及时做好其他疾病的防控和治疗,以保障生态鸡健壮成长"。戴书兰先后从大丰、盐城等地引进 一批优良鸡种,安装了最先进的温、湿空调设备,使鸡的生存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她总结积累了生姜、桔皮保健催肥,姜茶红糖止泻除痢、柿皮枣皮消炎解痛等简而易行的验方10多个。
   2017年上半年,她引进厌氧发酵饲料喂鸡,使苗鸡成活率由85%提高到95%以上。由于实行了科学化、规范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管理,她的养鸡业不断壮大,所办鸡场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样板鸡场。

引领乡亲奔富路

   在县、镇关工委和镇村妇联的扶持下,戴书兰的土鸡养殖合作社运作日臻规范,规模越来越大。为了回报社会,戴书兰充分利用养殖场规模大、品种全、场地科学、规范的优势,不断吸引全镇和周边贫困妇女进场参观。除此,她还联合镇妇联和农科校定期举办土鸡养殖培训班,动员更多的姐妹们通过养鸡致富。在戴书兰的带领下,大庄村土鸡养殖专业户不断增多, 1000只以上的养殖户已经近40户 。
   养殖户的增多,养殖的规模的扩大,土鸡养殖的风险也在不断上升。为了增加效益、规避禽流感风险,戴书兰在镇关工委和镇村妇联的支持下,提出了建立土鸡养殖合作社的倡议。她的倡议得到了全村留守妇女的广泛响应。经过充分酝酿,大家一起制定了《合作社章程》,以"戴书兰养殖合作社"注册的合作社组织已正式成立。在社员大会上,戴书兰当之无愧地被众姐妹选举为土鸡养殖合作社社长。
   在县、镇关工委和妇联的关心扶持下,合作社以镇农科校为技术支撑,目前已发展成为大庄村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合作社组织。在社长戴书兰的努力下,大庄村土鸡养殖合作社已经覆盖到130多名女社员 ,预计今年土鸡出栏将达 80万只,年产值超过1600万元 。大庄村原本家庭贫困的农家姐妹们正在致富能人戴书兰的引领下,靠土鸡养殖逐步走上富裕路。
 
 
电话:1518952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