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城镇网吧监管工作做到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8-05-24  【关闭

 "五老"情系少年  举措不断创新   

    网吧监管工作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关工委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多年来,涟水县涟城镇关工委始终本着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健康向上的校外活动设场所为原则经常组织全镇"五老"网吧监督员不断探求网吧监管新举措,坚持做到多样化、常态化监管,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次获得省、市、县文明办和关工委的表彰。
    坚持把"五老"网吧监督工作摆上日程,确保这支监督员队五能拉得出、打得响。涟城镇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学校多,小学28所,在校生十。网吧多,目前有33个,2236台电脑。镇关工委根据镇网吧分布范围大网点多的实际,为了方便"五老"监督员就近监督网吧,全镇"五老"网吧监督员按片分成11个监督小组,每年还结合"五老"网吧监督员的身体状况,进行必要地充实调整目前,全镇"五老"监督队共有62名成员,年龄最大的已年过8旬,平均年龄68岁。为提高这些老同志的监督水平,镇关工委还定期组织他们集中学习,对他们不断进行"充电"。与此同时,还经常组织他们以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互相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监督方式和监督水平。镇党委政府对"五老"监管网吧工作十分重视,每年"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2次以上的慰问活动对工作突出的还在"七一"和年终总结大会上给予表彰和奖励。

坚持雷打不动的巡查制度,确保网吧监管的连续性。为了更好地监管网吧,涟城镇关工委发动"五老"监督员讨论制定了网吧监管巡查制度。巡查制度出台后"五老"网吧监督员在监督网吧过程中不分节假日阴雨雪天,坚持巡查自己分管的网吧。今年已82岁的"五老"网吧监督员刘可岭同志,在去年六月五日,他发现自己的监管区域里的环宇网吧,竟然有10多名青少年从网吧中离开,他当即找到业主,对业主进行教育再教育,刘老对其约法三章,并把该网吧列入重点监督对象。最终,业主对刘老抓监管的执着精神感到万分敬佩。而刘老却毅然表示:"监督网吧、游戏机室,教育、劝说青少年远离网吧、游戏机室,就是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这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使网吧监督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镇关工委在全镇网吧监督工作上还采取了"三个相结合":一是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二是明查暗访相结合,三是平时和节假日相结合,以此督促业主不敢违规经营。

坚持部门联手,多管齐下,确保网吧监管无漏洞。为了提高网吧监管效果,防止出现监管漏洞,涟城镇党委、政府经常组织召开学校、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文化站社区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网吧义务监督员参加网吧监督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联管共堵"监督职责,进行精细分工,落实具体措施各学校每逢学期开学后、放假前都按班级结合法制教育,向学生宣传网吧、游戏机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并开展拒绝网吧、游戏机青少年签名活动。各社区联合镇文化站、派出所以发传单的形式向广大居民广泛宣传,邀请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监督。除此,各社区还对未成年重点对象实行"户包联帮"的办法,进行转化教育,让其远离网吧。各学校与班主任分别签订禁止学生进网吧责任书,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各网吧、游戏机室建立了巡查档案,以教育提醒、警示等方式督促业主守法经营。

坚持发扬"盯"字精神,确保对网吧监管常态化。针对在网吧监管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涟城关工委及时召开"五老"网吧监督员座谈会,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在强化网吧监督必须实行重点重抓,以重点一般,提高监督效果的同时,全镇"五老"网吧监督员下决心抓住放学后节假日重点时段的监督抓住口头上表示守法经营暗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滑头"业主的监督,抓住班级缺席生特别是上学时经常缺席去网吧的学生经常上网的青少年的监督负责军民片区的网吧监管员沈玉昌,在2016年初受到委任后,他全心投入到网吧监管,用不到一个月时间的暗访,摸清掌握了7家经营业主的经营情况。从此,他坚持一个"盯"字,将未成年人上网吧的网吧划上 "红圈",将卫生环境差的网吧涂上一个"黑点",作为监管重点。在去年夏天的一天下午,沈玉昌巡查到新时空网吧时,发现军民小学五年级学生张xx背着书包在网吧上网,经过反复说教,这名小学生道出了实情。他说:"我放学后,因奶奶打麻将,回不了家,才到这网吧来的"。为了求证这名学生是否撒谎,沈玉昌不怕麻烦,当即让业主拿来一年的登记簿逐一查看以往记录,然后还让这名学生带着去麻将馆见他的奶奶。学生张xx的奶奶经过老沈由表及里的一番训导,眼含感激的泪水向老沈及众人表示:"这辈子决不打麻将,一定专心带好孩子。"

编后语:监管网吧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只有做到常态化才能使网吧监管工作漏洞少,成效大。这些年来,涟城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网吧监督员在网吧监管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交流学习,提高监管水平,把晚年有限的时间和空间结合起来,以余热温暖童心,齐心协力创新思路,扎扎实实地将涟城镇网吧监管工作这块先进牌匾擦得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