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家庭教育工作开创多元联动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5-07-15  【关闭

《岳阳日报》2015-07-05
    "家庭教育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联度极高
以家风家教为抓手,对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人生的坐标关系极大良好的家风,是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千千万万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近日市关工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在华容县联合举办市家庭教育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会上发言和经验材料深切地反映了全市家庭教育工作近年来呈现出的新变化、新气象、新经验。

推进加强家庭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渐以形成党政重视、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共同发力的家庭教育工作新常态各主管部门发挥优势、各展所长,整合资源凸显多部门联动的鲜明特色。家庭教育工作有声有色异彩纷呈。在不断打造和开创家风家教工作的载体和平台、连续多年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作出向钟伟将军好家风学习的主题教育活动决定,使全市家风家教活动更加持久深入市妇联针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邀请国内著名专家来岳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并以重要节日为契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活动激发了社会文明氛围。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创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市区活动组建家教讲师团和家教阵地网络,评选全国先进家长学校和留守儿童示范学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成绩更多地体现在多渠道合作、社会化实践推进上一批行之有效的形式和载体焕发出新生机。市关工委连续多年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已成为全国关工委工作275个特色品牌之一,市县区关工委以此为品牌和平台不断延续和创新特色活动,形成了常态化如云溪区的"星级家庭"评选,君山区的"学习型家庭"表彰屈原管理区每年"六一"评选一批好家长和美德少年,成为制度岳阳楼区北港乡"书香社区"活动,吸引了一些家长改变打牌陋习参与读书活动。今年各县市区开展的"征集好家训、评议好家风、寻找好家庭"活动把家庭文明创建工作推向新高潮。目前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阵地不断巩固,家庭教育工作呈现机关与社区互动、城市与农村并重、家庭与社会共创的新局面。(通讯员 刘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