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路桥区公安分局关工委“三微三式三联”强力助推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
发布日期:2017-06-19  【关闭

路桥区关工委高度重视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工作,通过建基地,抓载体,强素质,丰富内涵,多措并举,树立青少年安全意识,了解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帮助青少年把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护技能培养成行为习惯,由被动的"等着被保护"转变为"我会自防自护",全力构建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体系。2012年以来,联合路桥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共组织安全防范宣讲活动4200余次,制作并发放各类安全防范宣传资料近30万份

一、创新手段,微中受教育。一是建立微基地。以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宗旨,在路桥派出所建立全区首个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基地。基地设置六大篇幅、六类案例、四大互动环节和一处影像播放区,定期邀请在校学生参观学习,通过鲜活事例、互动游戏和视频演示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打造集教育、服务、实践为一体的"第二课堂"。自2015年9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组织在校学生参观学习50余批次,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次。二是编印微读本。联合教育,组织编印《路桥区中小学生安全防范读本》和《路桥区"平安两课"读本》,塑造了路路警官和桥桥老师卡通形象,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并茂讲述防盗、防抢、防骗、防拐、防火以及毒品安全、交通安全、生活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防范知识,让安全防范知识易懂易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可学可操作。2012年以来,共印发微读本5000余册。三是开展微牵手。制作发放《中小学生"安全防范"致家长的一封信》,清单式列举青少年群体易发的安全问题,提出相应防范建议,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动广大家长关注青少年安全问题成为一种自觉,共同构筑安全"防护墙",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二、拓展形式,育中讲技巧。一是互动式。牢牢把握"互动"的核心要义,针对青少年思维直观、模仿性强的特点,打破传统单向式、灌输式的宣教模式,以知识问答、实物展示、技能演示等方式,让青少年参与其中,寓教于乐激发学习积极性。邀请中小学生参加警营开放活动,在参观学习110指挥中心、巡特警大队、消防大队时,与民警、消防员进行现场互动,回答安全防范问题,体验警营生活,观看各类技能表演,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二是体验式。设立"体验式"安全展示厅,采用实物操作和模拟场景等方式,让参观者在现实或虚拟场景中亲身体验,增强参观过程的参与性和感知力,有效推动亲和化、感官化防范教育工作。在路北派出所管淋警务室的同心广场专门设立安全防范体验区域,配备模拟驾驶体验机和虚拟消防体验系统,让青少年可以亲身感受正常、酒后和醉酒三种状态下的驾驶体验,以及模拟不同材质起火后如何正确使用相应的灭火器灭火,提高教育警示效果。三是积分式。依托路桥公安官方微信,在图文消息栏目推出一道"路路警训营"安全防范答题,每答对1题获取1个积分,根据积分情况可提升"警星"称号和等级。每次称号晋升举办授奖仪式,组织"警星"参观警营,颁发相应的"路路警训营"警星级别勋章和奖品。自2016年6月1日活动正式推出以来,共推出积分答题117期,参与答题2500余人次,组织现场互动活动2次。

三、多方协同,联中求实效。一是教育联动。主动联合教育局规定"平安两课"为学校必设课程,切实保障安全教育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专门组织公安干警、学校教师开展安全防范宣讲比赛活动,精心遴选优秀宣讲员,择优聘请72名"平安两课"辅导员组建专业宣讲团队,提高宣传效果。二是警种联动。发挥公安分局的职能优势,根据警种专业,筛选案例,制作教案,选送教员落实社区民警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制度,实行分片包干,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教育宣传体系。三是考核联动。将青少年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关工委考核内容,纳入公安分局全年综合评估,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督导,确保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严防走过场、形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