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召开全市代理家长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1-03  【关闭

12月14日上午,淮安市关工委会同市委老干部局在洪泽区召开全市代理家长工作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老干部局分管领导以及部分代理家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赵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姜洪洋,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加祥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103103157.jpg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及我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总结回顾近两年来的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情况,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鼓舞斗志,继续发动更多的“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加入代理家长工作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再作新贡献。本次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姜洪洋部长宣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虎的批示和通报表扬的决定;二是经验交流;三是请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工作报告。

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姜洪洋宣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的批示和《关于通报表扬全市代理家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的通知》。孙虎批示: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针对家庭教育的薄弱环节,引导广大“五老”在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方面主动作为,有力促进了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代理家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接着,先后由洪泽区关工委主任杨宝成,淮安区山阳街道关工委主任张俊,市经济开发区徐杨街道关工委主任王开虎,金湖县塔集镇金坪村关工委主任孙达星,淮阴区高家堰镇汪场村关工委主任李萍,清江浦区淮海街道代理家长康风伦,涟水县涟城街道渠北路社区关工委主任宋步元,盱眙县马坝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志宏等八位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因时间关系还有12个单位和个人作书面交流。

随后,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市从2015年开始把抓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作为关工委关爱青少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七年来的努力,全市各地各单位的家庭教育工作和代理家长工作已经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不少单位总结了很好的经验,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近两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县区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表现: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带关建;二是形成强大合力,坚持齐抓共育共管;三是抓好专题培训,坚持学好法、用好法;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坚持用典型引路。他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下一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做好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不仅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号召“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重要内涵,还要充分认识到代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刘学东主任在报告中还指出今后在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中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看清当前青少年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实施精准代理;二是要针对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实施科学代理;三是要循序渐进,细心耐心代理;四是基层关工委要为代理家长提供周到的服务。他还要求各县区镇街道要年年召开总结表彰会,不仅要精神鼓励,而且要有物质奖励,以奖代补,让“五老”在代理家长工作中发挥他们的余热,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让孩子在他们的关爱下健康成长,使“五老”真正成为农村弱势青少年的“活菩萨”。他说,家庭教育和代理家长工作是一项利在千秋、功在当代的一项民心工程,爱心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奏响新时代关工之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再作新的贡献!

(市关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