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阴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22  【关闭

 

10月19日上午,淮安市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现场推介会在淮阴区召开,全面总结推广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工程的经验和做法。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少年司法专家、博士生导师宋英辉教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刘群,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宇,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锦虎,区长朱晓波,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鹏等出席了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主持会议。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对淮阴区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作了点评。他说,淮阴区"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形成了一整套成熟机制和创新做法,承担起了少年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的作用,关爱基地、活动中心和网上保护平台建设特色明显,对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特殊功能。下一步,要把关爱对象从涉罚少年扩大至严重不良行为人,延伸关爱保护范围;积极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有效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力争将"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向全省、全国加以推广。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代表市委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要求,全市上下和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统筹兼顾、资源共享的协调机制,持续深入、全面关护的联动机制,弘扬先进、以点带面的引领机制。加快推进"彩虹少年"关爱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稳步推进新形势下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的措施落实。要紧紧围绕关爱活动,抓好典型宣传,为关爱"彩虹少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了讲话。他说,淮阴区历届党委政府都很关心和重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把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尤其是淮阴区检察院的"彩虹少年"关爱工程,今年8月份我带领市关工委全体同志一起到区检察院向他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挽救青少年涉法人员所作的贡献。希望各方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织成"一张网",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广大老同志要充分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发挥余热,为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我们应有的力量。

朱晓波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所有热心支持"彩虹少年"关爱工作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检察院开展好关爱"彩虹少年"活动,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努力让关爱"彩虹少年"这项品牌工程惠及更多的青少年,积极营造关心、爱护、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平安淮阴、法治淮阴、幸福淮阴建设取得新成效,结出新硕果。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区开展对涉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专题片《风雨彩虹》。谢鹏从整合全社会力量,建立覆盖全区志愿者平台;建立"彩虹少年"活动中心、实践基地,全面提升跟踪关爱工作水平;搭建网上关爱保护平台,推进关爱信息化等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彩虹少年"保护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

现场推进会前,与会领导共同为"彩虹少年"关爱基地揭牌,并走进基地体验馆和"彩虹少年"活动中心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