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召开“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12-06  【关闭

 

12月5日,淮安市关工委和淮安市教育局联合在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召开全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全市今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成果,推动全市关工委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研究部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和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市关工委驻会全体同志以及淮安区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共计90多人。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等领导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荣以及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主持。

会议有五项议程:一是由市关工委副主任管曙光传达省关工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二是观看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片;三是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宣读市关工委关于表彰市级先进电子阅览室的决定;四是淮安区关工委、清江浦区关工委、淮阴区教育局、盱眙县黄花塘镇关工委、淮阴中学和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先后介绍了主题教育经验;五是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荣讲话;六是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代表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对全市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荣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要指示,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升的重要内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意义深远。今年全市各地中小学校都能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紧扣活动主题,创造性的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都取得了很好效果。他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各中小学校要继续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立德树人,增強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责任感;要注重融合,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涵;要创新思路,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要典型引路,把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代表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会上对全市今年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说,今年我市主题教育活动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取得了很好效果。主要表现:一是周密部暑、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层层重视、推进给力;二是用好资源、创新载体,主题教育生动鲜活、亮点纷呈;三是知行合一、实践育人,主题教育进脑入心、富有成效。他在讲话中对全市下一步抓好主题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担当;二是要注重解决主题教育"供需对接"问题,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形成"三位一体"同教共育的强大合力;四是要持续抓好当前精心谋划明年的主题教育,把立德树人工作向纵深推进。当前要抓好深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要集中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教育,要谋划好明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主题教育,要继承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使主题教育活动更加扎实有效。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会后请各县区将这次会议精神要向分管领导汇报,向关工委驻会同志进行传达,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各县区要召开基层关工委工作会议,认真总结本地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传达市里会议精神;三是要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加大宣传力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