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少儿图书馆功能提升推进大会
发布日期:2019-01-07  【关闭

 

12月30日,市关工委在市少儿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淮安市少儿图书馆功能提升推进会》。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市委副书记戚寿余,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姜筱卉以及清江浦区委书记仲风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强。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和《家长》杂志社全体人员、市少儿图书馆理事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市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以及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部分街道关工委主任、"五老"代表、中小学生代表共250多人。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主持。

 

 

会前,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观看了《春华秋实一路书香》一一淮安市少儿图书馆建馆十周年巡礼电视宣传片。会议有六项议程:一是宣读省关工委贺信;二是工作报告;三是宣读"2008一一2018最爱读书好少年"的通报并颁奖;四是学生和家长代表讲话;五是领导讲话;六是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宣读了省关工委的贺信。贺信中指出:欣闻淮安市少儿图书馆成立十周年,特致信对淮安市少儿图书馆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淮安市少儿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及市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牢牢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在软硬件建设提档升级特别是开展阅读实践活动、提高阅读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成为现代化一流的少儿图书馆,为周总理家乡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少儿图书馆馆长乐梅在会上作了《不忘初心谋发展砥砺前行续华章》的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说,建馆十年来,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从小到大,因地制宜改建扩建,己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一定影响的少儿图书馆,在文化部组织的第五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均被评定为地市级一级少儿图书馆。现有藏书14万种近30万册,还有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视听音像等电子文献8.88万种,较好地满足了广大青少年的阅读需求,每周开馆都在50小时以上,借书量己达到45.5万册。经过十年努力,市少儿图书馆先后被评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中国.淮安周恩来读书节先进集体和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她在报告表示,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规划描绘好未来发展的蓝图,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争取再创新的辉煌!

 

 

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在会上宣读了"2008一一2018最爱读书好少年"的通报

 

 

清江浦区委书记仲风笔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市少儿图书馆为我们清江浦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市区少年儿童阅读图书提供了便利。作为全市首家少儿图书馆,建馆以来一直以平等、开放、共享的宗旨,不断拓展服务空间,优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及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涵养文化、汲取知识、学习提升的平台,一代代少图人恪尽职守、创新有为,为少儿图书馆和青少年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衷心祝愿市少儿图书馆越办越好!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讲话中指出:今天举行市少儿图书馆功能提升推进会很有意义,它不仅是关工委系统的一件喜事,也是少年儿童及其家长的一件喜事,更是市区精神文化建设的一件实事幸事。他说,建馆十年来,财政不断增加投资,人员编制在十分困难条件下适当增加,文化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特别是馆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因陋就简,艰苦奋斗,通过改革创新,聘用从事过图书管理的老同志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精益求精,苦干实干,虚心学习,以实绩突出被评为国家一级少儿图书馆,这一殊荣,对于建馆只有十年的少儿图书馆来说,确属来之不易,值得点赞。他希望市少儿图书馆的全体人员要按照习总书记立德树人的要求,要按照市委学习伟人周恩来,培养淮安新一代的期望,以此为办馆宗旨,组织书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参加到读书队伍中来,增加读书的兴趣,提高阅读能力,不断提升图书馆的功能,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为服务青少年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戚寿余在讲话中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欢聚一堂,共同推动市少儿图书馆基础功能和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提升,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重视支持市少儿图书馆创办发展的清江浦区委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市少儿图书馆从无到有、成长壮大作出特殊贡献的市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在讲话中指出:图书馆是蕴藏人类智慧的宝库,展示城市的窗口,吸纳民众求知的殿堂。读书可以养德,读书利以明志,读书足以怡情。为青少年读好书、多读书办好图书馆是我们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职。市少儿图书馆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藏书种类日益丰富,服务效能大为增强,现代化程度显著提高,连续两次获得地市级一级少儿图书馆的殊荣。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清江浦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合力协助和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特别是市关工委老领导展现出的舐犊情深的情怀、主动作为的担当、尽心竭力的奉献,令人钦佩,让人尊崇。他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眼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前瞻意识,引导帮助青少年爰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要以"全社会都要了解、尊重、关心、服务少年儿童"的责任担当,把我市少儿图书馆办得更加出色、更有成效。

 

 

会上,学生代表居彦成同学发表了读书感言。他说,少儿图书馆让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思想的天空中自由飞翔。我要感谢市少儿图书馆。

 

会上,学生家长代表金鲜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要衷心感谢市少儿图书馆,像一位默默无闻的老师,像一位无私奉献的园丁,陪伴着我的孩子健康成长,天天向上。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管曙光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揭牌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陶书淮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张林杲、赵云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慧秋在主持会议中说,我们在这里举行市少儿图书馆功能提升推进大会,既是对市少儿图书馆十年工作成果的肯定,也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年春秋,硕果累累,真是《春华秋实,一路书香》。我们要按照市委副书记戚寿余、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清江浦区委书记仲风笔的要求和希望,在市委市政府,清江浦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理事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把市少儿图书馆建成现代化一流图书馆,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提供多读书、读好书的条件和环境,为更好的服务青少年再作出更大的贡献!

 

 

 

 

 

 

 

 

 

淮安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