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 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11-27  【关闭

淮安市关工委召开“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

建设工作座谈会

 1_meitu_1_meitu_7.jpg

11月25日至26日,淮安市关工委在洪泽区召开“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市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一个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以及市关工委驻会全体人员、市直教育、政法、农业、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洪泽区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共七十多人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郑勇、刘群分别主持。

2_meitu_2.jpg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5月15日印发的《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将全市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3_meitu_3.jpg

这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是观摩学习活动,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主持。11月25日下午2时整,与会者到达黄集街道集中,首先听取了洪泽区黄集街道党委赵书记作关于街道党委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三化”建设的经验介绍和建设洪泽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的情况介绍,然后在街道文化站站长的引导下参观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大家通过参观“三馆一堂”即明德馆、知礼馆、养正馆和致远堂后一致认为,基地的建立为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实践课堂,图文并茂,音响视频,形象直观,是教育下一代的好场所、好基地、好课堂。

4_meitu_4_meitu_8.jpg

25日下午3点至5点,与会者先后观摩了黄集街道龙港村关工委和岔河镇关工委、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关工委,与会者每到一处都听取了当地有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关工委“三化”建设工作的汇报。龙港村党总支书记一直兼任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工作列入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岔河镇关工委是省市区的老典型,大家听了他们近年来以镇带村,镇村联动推动关工委“三化”建设的做法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党委把社区学校办成青少年乐园,投资100万元打造村史馆,24小时自助书吧,校外辅导站五室等活动载体等都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5_meitu_5_meitu_9.jpg

11月26日上午进行会议的第二阶段,经验交流和领导讲话,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主持。上午8点30分会议在洪泽区美伦精品酒店五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开始前,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胜致辞,然后由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交流发言。洪泽区发言的题目是《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工作“三化”建设》;淮安区介绍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三化”建设》的做法;淮阴区重点介绍了《依靠“三化”建设,推动署期辅导站工作新发展》;清江浦区介绍了《坚持以“五有”为抓手,不断加强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市开发区介绍了《加强关工委“三化”建设,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金湖县介绍了《恪守“五个坚持”推进“三化”建设》;盱眙县介绍了《坚持“三化”标准,做好基层建设和“代理家长”工作》;涟水县介绍了《“党建带关建”推动“三化”建设》;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介绍了《积极探索民关工委工作融入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做法。各地各单位的介绍各有侧重,交流的经验体会有理有据,真知灼见,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精神,推动关工委“三化”建设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6_meitu_6_meitu_10.jpg

会议结束前,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讲了话,他说,昨天下午大家观摩学习了洪泽的四个站点,很有收获,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认为这些站点软硬件设施齐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辅导站的各类台帐齐全,挡案装订成册,规范有序整洁,真正做到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更有收获,更受启发,大家在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中,坚持“党建带关建”推进“三化”建设各有特色,是用心用情和开拓创新在做工作的,希望大家通过观摩学习,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把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刘学东主任在会上指出:全市“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了党委领导,各级都能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二是强化了组织建设,全市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都明显加强;三是完善了规章制度,保证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关工委工作己经形成了按制度化办事,按规范化操作,按常态化运行的共识。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全市关工委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把关工委“三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把关工委“三化”建设做得更好更有成效;三是要认真学习这次观摩交流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项制度。他还要求各地在年终岁尾,抓好年度工作总结,提前谋划明年工作,真正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