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认真贯彻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淮安市认真贯彻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01  【关闭

 

111_meitu_1.jpg

3月31日上午,淮安市关工委召开驻会全体人员和教育、政法、农业系统关工委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研究了八条贯彻意见。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刘群、李慧秋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指示,学习讨论了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的非常及时、非常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运用电视电话会议这种形式部署全年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批示和指示,使大家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会议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为大家做好全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明确了努力方向,为大家做好工作提供了很好依据。大家通过学习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的讲话,一致认为,他的讲话政治站位高,非常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说,任书记的讲话体现在“四个度”,一是有高度,站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高度,站在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阐述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有深度,任书记讲了关心下一代事业是薪火相传的战略事业,要以更高站位体悟肩负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三是有力度,任书记讲了要以更实举措融入中心大局,倾力护航青少年成长,要求我们组织“五老”联系亲身经历,讲好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史,讲好江苏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国内国外的对比,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四个自信”,特别是要针对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给青少年上一堂刻骨铭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四是有温度,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关工委组织是与时俱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充满活力的“五老”之家。任书记特别指出,要及时帮助解决老同志在政治学习、就医看病、精神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让他们生活更舒心、工作更顺心,做到思想上真重视、工作上真支持、经费上真保障,带着敬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关爱老同志,满腔热忱做好服务,尽心尽力落实待遇,让广大“五老”有更多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精神幸福感。这些温暖的话语,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保障。通过学习讨论,大家研究了八条措施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一、将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写出专题汇报,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二、认真组织各县区关工委全体同志学习全省关工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地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省关工委会议的举措,根据防控疫情适时召开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议,镇多的可分片召开,传达学习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尤其是要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的重要讲话,明确今年工作任务和重点,振奋精神,提高站位,努力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三、按照省关工委工作安排调整好我市关工委的有关活动,做到协调推进有序落实。《淮安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全市落实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制度建设的调查和建议》已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淮办〔2020〕8号文件下发,我们将根据省里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贯彻。

四、把抗击冠状疫情取得的重大成绩和西方国家进行对比,以大量的事实对青少年进行一次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教育列入主题教育的内容。

五、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全市关工委工作活动的方式方法,近期仍以分散活动为主,不搞集中活动,不开大会,充分发揮基层五老的优势,本着就近就地的原则,继续开展以“一对一”、“二对一”为主“三帮”活动。

六、突出工作重点,由于不能开展大型活动,我们不求声势只求实效,把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在刀刃上,活动对象以雪中送炭为主。主要是组织“五老”上门,为留守困难儿童进行文化辅导,对重点帮教的青少年进行“一对一”思想道德、法制教育等,充分发揮结对帮扶和代理家长作用。

七、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指导工作,交流经验,宣传典型,表彰先进的作用,并在人员经费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发挥《淮安关工》的作用,近期简报改一月一期为半月一期,增加信息量,扩大宣传面。青年干部未到位的要争取到位。

八、在疫情防控结束后,我们拟召开一次全市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汇报会,总结交流各地前一阶段工作情况,特别是如何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推动疫情防控中的关工委工作,同时研究下一阶段工作意见。

 

                         淮安市关工委办公室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