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召开座谈会总结部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8  【关闭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更加深入地开展,12月7日,淮安市关工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召开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市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关工委负责人,各县区关工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及公安局关工委负责人,部分镇(街道)关工委、派出所负责人以及全市2019年青少年犯罪10人以上的镇(街道)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国海,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分别作了讲话。

图片1.jpg

 朱国海简要介绍了市公安局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公安机关业务工作统筹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建强基层关工站点,拓展教育模式,守牢反邪阵地,更加扎实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刘学东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去年以来的工作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调查摸底工作扎实深透;二是法治教育不断深入;三是“三帮”活动成效显著;四是关爱工作站建设有效推进。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政法系统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也得益于各级关工委十多年来的长期坚持和广大“五老”的主动努力。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他强调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具体来说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突出立德树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二是坚持重点重抓,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和水平;三是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四是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推动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会上,盱眙县政法系统关工委、市公安局清江浦区分局、淮阴区王营派出所等6家单位围绕各自重点工作分别作了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