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家长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盱眙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11  【关闭

淮安市家长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盱眙召开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总书记"关注家庭、关注家教、关注家风"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全市家长学校建设,12月8日上午,淮安市教育局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盱眙召开"学习借鉴潍坊经验,推进家长学校建设"推进会。

  

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元贵讲话,他说;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态势良好,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市教育局2015年代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加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我市连续两次被表彰为全省家庭教育先进市,盱眙县、金湖县两次被表彰为全省家庭教育先进县,盱眙县、清江浦区、洪泽区等县区教育局被评为全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单位。总结近年来全市家长学校的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具体体现为"四个三": 一是实施三项创建活动,有力推进家长学校建设。二是构建三级培训体系,有序提升家长学校师资。三是开辟三维宣教平台,有效传播科学家教方法。四是开展三类专项研究,持续丰富家长学校内涵。

张元贵指出;家长学校是我市多年倾心打造的家庭教育特色品牌,要持续增强品牌实力、放大品牌效应,还需要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下阶段我市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重点是,在全省率先建立"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家长学校总校主抓,中小学校主办、教育关工委助力"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在"坐实主管、加强主抓、提升主办、优化特色"上下功夫,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进一步发挥行政主管作用,提升家长学校保障水平。(二)进一步发挥总校主抓作用,提升家长学校管理水平。(三)进一步突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张元贵要求各地各校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扎实工作,做好家长学校各项工作,为推动淮安教育事业赶超跨越,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作总结讲话。他说;从孟母三迁到周恩来家教故事及其成长经历,有力说明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

他说;家长学校要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争取在从合法家长到合格家长工作上不断开拓,走在他人前面。在培养合格家长工作中,也要学会抓两头,学会一帮一,一帮二,以群教群,以群带群,这样就能减轻学较负担,加快培训步伐,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至于如何从合法家长向合格家长转变。

刘主任希望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民政局和市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在培养合格家长工作中耍发挥各自职能,加强协作,要学习盱眙教育局主动作为的做法,大胆探索,不断总结。教育局在这方面已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为培养合格家长的老师即家教师作3很大努力,为编写适用教材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希望大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凝心聚力,推广盱眙经验,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参加会议有:各县区关工委主任、教育局局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分管负责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县区家长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并分别选派一所中学、小学、幼儿园的家长学校校长参加会议;江苏省清江中学、淮安市实验小学、淮安小学家长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