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8-04-04  【关闭

    4月3日,淮安市暨淮安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同志;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同志;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李慧秋同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恒忠同志;市家庭教育指导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同志;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同志;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淮安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淮安区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五老"代表、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主持了活动仪式。

    启动仪式共有四项议程。首先由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同志讲话;然后由红军小学学生代表宣誓;第三,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同志讲话;最后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郑勇、李慧秋,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启动活动按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在纪念一代伟人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热潮中,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汇聚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铜像广场,隆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这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立德树人工程正式拉开序幕。进入新时代,我们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引导青少年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让党和人民的宏图大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确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红色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淮安是开国总理、一代伟人、全党楷模周恩来的家乡,周总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生动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的精辟概括、高度评价,集中反映出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光辉结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是值得淮安人民引以为傲、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为我市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弥足珍贵的精神宝藏,我们一定要铭记好、传承好、弘扬好。

    他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要紧扣主题、凸显主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我们党在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品质和伟大精神为内核,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为根本,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充分知晓、深刻领悟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初心,艰苦卓越的奋斗历程,可歌可泣的奋斗精神,灿烂辉煌的奋斗成就,铸好信党向党的人生之魂,立好爱国报国的人生之志,固好崇德践德的人生之本,走好修学立业的人生之路,让红色基因融化在血液里,深化在心灵中,外化在行动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脉搏,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贴船下篙地组织活动;充分利用我市周恩来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享誉全国的丰厚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瞻仰缅怀,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铁军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活动载体,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视、访红色圣地等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教育方式,运用启迪式、浸入式、体验式的教育方法,春风化雨、寓教于心;强化实践育人,组织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积极参与观摩体验、道德实践、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等活动,让青少年在身临其境、亲历亲为中坚定理想信念,修炼思想品德,陶冶美好心灵,放飞青春梦想。三是要形成合力、齐抓共育。市、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科学协同,对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强化指导、着力推进,下好一盘棋,打好总体战;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声誉优势、阅历优势、资源优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亲历者和新时代见证者的视角,与青少年一起开展共话、共讲、共赞活动,一起歌颂新时代,投身新时代,奉献新时代;充分发挥学校老师、返乡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让各类教育潜能竞相释放,教育优势有机互补,教育资源充分共享;各地中小学、各级校外辅导站要按照上级对主题教育的部署,既全面推进、又重点重抓,既发挥优势、又补齐短板,既突显主题,又富有特色,使教育活动更具吸引力、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在讲话中说,红色基因传承着历史,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成为全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鼓舞和激励当代中国人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按照中关工委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学习好周恩来精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使广大青少年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和源泉,真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同志还参观了周恩来生平陈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