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三个强化”推进关工委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09  【关闭

今年以来,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根据省厅和市关工委工作要点,精心搞好顶层设计,协助市教育局认真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召开了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今年,重点突出"三个强化"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工委工作。二是强化重点重抓。首先,坚持用"三个清单"来抓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打通基层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最后一公里";促进县(区)教育局关工委补短板、固底板,分期分批向优质化转型升级。其次,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与"三爱"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 教育、"弘扬周思来精神,创建周思来班"紧密结合,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开展各种寓教于行的观摩体验、道德实践和自愿服务等活动,通过"五老"亲自参与和典型引路,引导青少年将个人梦、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第三,推动县(区)教育局家长学校总校"达标"建设、推动学校家长学校开展"常态化、标准化、课程化、特色化"创建活动,力争全市24所试点示范家长学校率先创建成"四化"建设家长学校,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第四,推广金湖"红枫工作室"、盱眙"关爱超市"、洪泽关爱留守儿童、淮阴区"五老"校外辅导、淮安区、清江浦区中小学校关工委联盟等经验,助力青少年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三是突出自身建设。今年,把关工委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提升常务副主任的履职能力、秘书长的教育宣传能力和关工委的服务能力。

(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