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8-06-27  【关闭


淮安市校外辅导站工作会议现场

6月25日,淮安市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汇报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2017〕2号《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省关工委〔2013〕33号文件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以及市教育局、市关工委〔2016〕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校站结合"提升校外辅导站内涵建设水平的意见》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推广淮阴区的工作经验,汇报交流各地近两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从而推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向纵深发展。出席会议的有市教育局局长,局分管领导;市关工委主任、副主任以及驻会全体人员;市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各县区关工委主任、教育局分管局长以及各县区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荣主持。


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讲话


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讲话

会议首先由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会议,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校外教育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在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 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2017年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投身校站共建联办工作,共同开展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活动,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取得了可喜成绩,初步形成了淮安的特色品牌。他在讲话中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校站合作共建,提升校外教育水平,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凝聚思想共识,自觉承担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主导责任。二是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育人效果。一要密切配合,促进"校"、"站"深度融合。各学校及教育关工委要加强与挂钩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沟通联系,主动向校外教育辅导站通报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工作重点,介绍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工作安排与打算,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共同谋划、设计、组织、开展校外教育辅导活动,确保辅导站活动内容、教学计划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与学生的实际紧密结合。每学期放假前,学校要利用家长学校、校园网等阵地,向学生及家长通报校外教育辅导站节假日的活动安排,组织学生在节假日积极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教育辅导活动。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要深入辅导站了解学生参与活动的情况,并将其纳入到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中,做到校站信息互通、无缝对接。二要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好活动内容。三要注重创新,打造特色品牌。建好校外教育辅导站,是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的重要任务,希望各地、各校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校站共建联办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符合当地实际的校站共建联办的长效机制。

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讲话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全市九个县区关工委主任汇报交流了近两年来校外辅导站工作情况。然后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勇向大家通报了全市校外辅导站调研情况并对全市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郑勇副主任在通报中说, 2018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市关工委组成三个调研组,对全市9个县区校外辅导站"校站结合" 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全市2016年"校站结合" 推进会以来,各县区校外辅导站"校站结合"工作进展情况。从调研情况看,全市近两年"校站结合"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呈现了在起步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提高的良好态势,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人民群众的欢迎、党委政府的赞许。两年来"校站结合"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县区党政高度重视,"校站结合"领导体制不断完善;二是教育部门大力支持,"校站结合"资源共享机制基本建立;三是多方协同配合,"校站结合"的条件保障机制初步形成;四是基层五老积极探索"校站结合"形式不断创新。他在讲话中说,校外辅导站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是不平衡问题;第二是辅导站吸引力不强问题;第三个问题是电子阅览室建设严重滞后。对今后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校外辅导站办站格局;二是加强指导,着力提升辅导站办站质量;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建立调研考核制度。


县区发言

最后,市关工委刘学东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 市关工委郑勇主任对今年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中对取得的四点成绩总结的非常到位、实事求是,对指出的存在问题,切中要害,对今后的三点建议操作可行。全市九个县区关工委主任汇报交流的工作情况,各有特色,经验丰富,起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短的目的。市教育局张元贵局长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刘主任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2017〕2号文件、省教育厅、省关工委〔2013〕33号文件和市教育局、市关工委〔2016〕6号文件提出了四点新的要求:一要强化意识协同共建,更加坚定有力地推进"校站结合"工作;二要优化师资壮大队伍,更加充分有为地发挥好广大辅导员的支撑作用;三要贴船下篙供需对路,更加有的放矢地抓好辅导站内涵建设;四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更加扎实有效地加强校外辅导站"三化"建设。


县区发言

会议结束前,高荣对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几点意见:一是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二是尽快地制定、完善、部署"校站结合"的工作方案;三是广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市教育局张局长的讲话精神,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自觉承担起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主导责任,将推进"校站结合"作为一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重要任务来抓。

                          (淮安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