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新时代 昂首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7-11-14  【关闭

淮安区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汇报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淮安区关工委按照省市关工委和区委要求,围绕"务实管用,有序有力"的思路,认真做好关工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收到较好成效。

一、做法

㈠、精心组织,循序推进,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

⒈复印报告,为关工人开展自学提供方便。市关工系统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后,我们随即组织区关工委驻会人员进行学习,研究全区关工系统组织培训学习的方案,为推动面上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对十九大报告进行复印,发至各基层关工委,为基层组织自学提供方便。

⒉开展宣讲,为加深十九大精神理解提供帮助。借鉴市关工委培训模式,结合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组织编写具有针对性、引领性宣讲材料。材料编写后,随即对全区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宣讲培训,并下发宣讲稿,为讲师团成员到基层宣讲提供帮助。

⒊组织交流,为关工人互促共进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平台。借鉴市关工委推动学习深入组织征文的做法,在关工系统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征文。截至本月10日,全区共收到征文10篇。为深学一层,区关工委五名同志每人定向负责一个区域或一个片,牵头组织学习交流。

㈡、科学谋划,强化实践,在做实做优上下功夫。

⒈以强化组织覆盖推动工作覆盖。针对少数乡镇关工委负责人缺位或工作难到位的实际,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对乡镇关工委负责人的产生条件、任职程序进行进一步规范,区委组织部下发了乡镇(街道)上报关工委负责人的通知,努力改变乡镇关工委无人撑门或无力保门现象(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结合市关工委即将来淮安调研,联合区委组织部于10月8日召开了民企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就民企更好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了深入讨论。

⒉以制度引领推动工作有遵循。制度具有引领性和约束性。为切实改变基层关工组织工作无遵循的现象,按照十九大推进民族复兴"两步走"构想,围绕关工使命、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淮安区关工系统学习、例会、研讨、会办等项制度。

⒊以载体优化推动工作上水平。一是优化"家教大家谈"载体,有意向,有选择的组织家教典型走进电视屏幕说家教,谈感受。二是优化"校外辅导我参与"载体,动员鼓励更多的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作为"志愿者"进校辅导。十九大召开后,全区已有十多位五老主动请缨,担刚辅导。三是优化"创新创业看我行"载体,推动区农委联合乡镇、企业认真做好青年农民创业典型选树工作。

二、成效。

⒈关工人对关工使命的认知更加深入深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按照交汇期和两个十五年勾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蓝图,今天的青少年正是第二个十五年圆梦的有生力量和主力部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应该是也必须是关工人的使命担当。区政法委系统关工委常务主任秦耀明在交流会上说,推动下一代持续快速健康成长,政法人责无旁贷。近期,他们们将从公检法司几家中组建法制宣讲队伍,深入乡村、学校开展法制宣讲,力保宣讲全方位、全覆盖。区农委关工委就推动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关工系统力争为民族复兴持续出力、持续出彩的自信心有了超常提升。

⒉关工人对关工的使命担当更加自爱自觉。围绕放大典型效应。请苏嘴镇关工委将数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子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区关工会议上作专项介绍。目前已有9个乡镇按照苏嘴模式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施河、季桥等乡镇都建立关爱基金。突出功能提升,主动对接乡镇,引动乡镇将关工委有人做事,有条件办事列入议事日程。主动对接区目标办,加大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党建综合考评的权重分值。

⒊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大氛围更加浓烈浓厚。一是党建带关建的力度逐步加大,全区已有4名乡镇组织委员、一名人大主席兼任关工委常务主任。书记述党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必述内容。二是区教育系统将关工组织进行优化升格。各学校的一把手一律兼任学校关工委主任。

三、打算。

⒈围绕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从家庭抓起,从娃娃抓起"要求,积极开展家长学校科学化路径探索,按照"分类施教、分项辅导和分别沟通"的思路积极深化家长学校内涵,力求把"第一老师"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发挥到更理想境地。

⒉围绕习总书记对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实践关工队伍素质再提升工程,拟搭建"关工讲坛",组织开展对全区关工人的每季一训。

⒊围绕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要求,认真做好校外辅导站的完善、提升工作,力图让"留守驿站"成为破解农村空心化难题的一个有力抓手。

 

 

                               淮安区关工委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