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周恩来高尚品德 用周恩来精神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8-02-24  【关闭

淮安市淮安区关工委

今年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周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和精神楷模。他的伟大、高尚、纯洁的人生,给我们留下了一份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传承和弘扬周恩来精神,对于我们而言,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长期以来,我们十分重视依托和挖掘本地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周总理高尚品德,传承弘扬周恩来革命精神活动,努力用周恩来精神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的机制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淮安区怀着对敬爱的周总理深切怀念之情,始终不懈地把在青少年中宣传周恩来品德,弘扬周恩来精神抓在手中,建立健全了"区文明办主管、教育局主抓、学校(乡镇)主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切实强化了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文明办把周恩来精神的宣传弘扬,纳入全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列入各乡镇、各单位、各中小学的全年目标考核体系。区教育局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挂帅,德育科、关工委、教育科、督导室共同参与定期督查的管理机制。全区各中小学都相应建立健全了负责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的领导组织,统筹谋划安排本学校的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区关工委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等单位命名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立了对青少年进行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的实境课堂。同时,广泛发动"五老"走进校园、走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对青少年宣讲周恩来精神。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积极参与,联手作为,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我们把每年的三月份定为"周恩来精神宣传月",并在每年三月份表彰一批区级"周恩来班",全面推进周恩来精神的宣传活动以此为抓手,全面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和素质教育的实施,形成我区德育教育的特色,为我区精神文明精神注入活力,让周恩来精神深入青少年心灵促进青少年成人成才。

二、 优化方案设计创新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的载体

为确保周恩来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我们遵循认知规律,优化活动设计,创新活动载体,收到了好的效果。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让学生全面感受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的浓烈氛围。我们要求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图片、标语、板报、广播等途径宣传周恩来精神,普遍开展周恩来精神进校园、周恩来语录进教室、周恩来书籍进课堂、周恩来名言卡片进书包的"四进"活动,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校园文化。还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我区的独特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参观周恩来故居和纪念馆,观看《少年周恩来》、《周恩来》、《周恩来外交风云》等影视片,以直观的形式,感受周恩来的风采,了解周恩来事迹;组织学生学习阅读《周恩来故事选编》等有关介绍周恩来的书籍、文章等,了解总理的生平事迹和品德风范;组织力量编写《学习周恩来"三字经"》,创作了《学习周恩来之歌》和《恩来班之歌》。还在全区开展背诵恩来名言活动,让周恩来话语激励学生诚实做人,勤奋读书,珍惜青春,立志报国

二是创新活动抓手,以创建"周恩来班"推进周恩来精神的宣传教育。我们与教育局密切配合,把创建"周恩来班"作为全区德育工作的特色内容,作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亮点工程。年初有创建计划,学期有检查推进,年终有评比考核,各学校的创建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周恩来红军小学组织师生重走当年长征路,亲自体验长征的艰辛与豪迈,感受周恩来的丰功伟绩。淮安中学自周总理逝世之日起,40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学总理,创三好"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学子发奋读书的热情。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也取得显著成效。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区获授省级"周恩来班"4个,市级"周恩来班"96个,区级"周恩来班" 356个,校级"周恩来班"1258个。

是创新宣教载体,让学生深刻感受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各学校通过召开"学习周恩来"主题班会,举办"丰碑永存"专题讲座、"周恩来生平"知识竞赛,开展"讲恩来故事悟恩来人格"、"学恩来精神做优秀学生"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周总理,学习周总理。每年总理的诞辰、等重要时间节点,我区都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如开展中小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演讲竞赛、"学习周爷爷"童谣、诗歌、讲故事比赛,等等。近几年,我们陆续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了万名师生参加的河灯祭祀活动;在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处举行了千名师生参加的歌颂周恩来诗歌朗诵会,时任区委书记亲自和学生们一起在周恩来铜像前吟诵周恩来诗作 2011年3月4日,周恩来总理的亲属 和他生前的工作人员以及淮安区委领导,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的领导,关工委和教育局的负责同志,与中小学生一起参加在故居举行的"我心中的周总理"主题队会 2013年2月21日中国作曲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的一些艺术家们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在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了大型演唱会,近万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在全区的青少年中掀起了学习宣传周恩来精神的热潮。

深化宣教内容,提升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的质量

周恩来精神内容广泛,内涵丰富,是青少年完善道德行为、追求卓越理想的努力保证和行动标杆。我们学习宣传周恩来精神,必须强化针对性,贴近青少年的思想实际、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教育青少年践行和弘扬周恩来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励志教育,引导青少年少小立志,为中华崛起而发奋读书。我们认识到,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青少年成长环境和教育方式也发生深刻变化。许多青少年为读书而读书、为升学而读书、为就业而读书,理想模糊,境界狭小,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偏差。我们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宏图大志,明确学习的目的在于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视界开阔,志存高远,自觉养成喜爱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为将来个人发展和为社会作贡献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修身教育,引导青少年强化人文修养,养成良好品行。针对现在一些青少年淡漠亲情、淡漠礼仪;不知感恩、不知俭约;缺乏教养、缺乏担当的现象,我们在开展周恩来精神的宣传教育过程中,引导青少年学习周恩来的家国情怀和正确的恋爱婚姻观,学习他敬老孝亲、艰苦朴素故事,特别注意把周恩来精神教育与尊老孝亲教育结合起来,与家风家规教育结合起来,与"八礼四仪"教育结合起来,强化个人修为,强化素质锻炼,强化良好品行的养成。

三是报国教育,引导青少年放飞青春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周恩来的一身,处处体现了他的拳拳爱国之志,忱忱忧国之情,耿耿报国之心,成就了他的高尚人格。在现实环境下,我们发现一些青少年国家观念不强,个人主义倾向明显,这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我们大力宣传周总理的家国情怀,引导青少年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自觉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呼吸,共命运。同时,把宣传周恩来精神与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一代,引领青少年胸怀报国之志, 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放飞青春梦的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